辽宁省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编制本报告。报告汇总全省数据统计期限为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2年,辽宁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认真贯彻执行《条例》规定,依法全面做好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公开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积极发挥服务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作用。

  (一)主动公开方面。加强助企纾困信息公开,省、市及有条件的县级政府门户网站开设“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基本盘”等专题,集中发布相关政策措施、工作动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持续公开各地新出台的“十四五”专项规划。加强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跟踪指导,切实提升公开质量。通过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等渠道,各级行政机关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5.4万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方面。搜集依申请公开典型案例,完善各类型依申请公开答复模板,为各单位规范办理提供参考。探索构建协同办理和专业律师参与机制,提升答复质量。各级行政机关累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238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246件。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743件,结果维持461件,较上年提升5个百分点。

  (三)政府信息管理方面。持续做好现行有效政府规章标准版本动态更新,公开现行有效省市政府规章483件。集中清理省政府、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的公开文件3669件,保留省政府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473件,在省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公开。全面梳理并集中公开省政府各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1857件,动态更新文件目录。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方面。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专项检查,确保专栏建设符合《条例》要求。坚持抓好全省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日常监管,按季度开展全覆盖检查,并印发监管通报。统筹做好政府网站整合和政务新媒体清理工作,全省保留政府网站557家、政务新媒体2012家。编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公报》正刊24期、增刊24期。

  (五)监督保障方面。召开省政务公开领导小组会议,印发年度工作要点,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政府系统绩效考核体系,扎实推进全年工作。组织开展全省2021年度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省政府各部门政务公开工作社会评议调查、省政府公报利用情况调查等,切实加强评估评议结果运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公开文件全部进行了公开前保密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9

40

483

行政规范性文件

1353

1175

103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3463419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7926793

行政强制

8628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68101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0776

286

32

27

102

21

1124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24

11

4

0

1

0

24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579

133

29

13

61

14

4829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690

11

6

0

34

1

74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40

0

0

0

0

0

4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28

1

0

0

0

0

29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16

0

0

0

0

0

16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119

12

0

1

0

0

132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21

1

0

1

0

0

123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60

4

0

0

1

0

65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38

5

0

0

0

0

43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90

1

1

0

0

0

92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579

89

0

9

7

4

3688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34

2

0

2

0

0

138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22

1

0

0

0

0

23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93

2

0

0

0

0

95

2.重复申请

207

4

0

0

0

0

21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1

0

0

0

0

1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8

0

0

0

0

0

8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12

2

0

0

0

0

14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82

0

0

0

0

0

82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5

0

0

0

0

0

5

3.其他

835

24

0

1

0

2

862

(七)总计

10758

293

36

27

103

21

1123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42

4

0

0

0

0

246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191

54

37

33

315

188

33

43

52

316

82

10

5

15

112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全省政务公开区域发展不均衡问题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认定和公开发布工作流程有待进一步优化;三是政策解读工作质量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四是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上述问题,将从以下几方面改进提升:一是加强全省政务公开工作指导监督,科学开展考评培训,着力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二是优化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工作流程,完善动态更新机制,确保新制发文件和文件清理结果及时规范公开。三是推动政策解读提质增效,探索创新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解读方式,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平台作用,加强政策集中公开成果运用,提升针对性解读回应效果。四是督促省政府有关部门加强对基层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监督,健全标准规范,完善保障体系,确保公开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积极开展“政务公开日”宣传活动。组织开展第十六届“5・15政务公开日”活动。省长李乐成在《辽宁日报》发表署名文章,对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全省195个部门录制221期访谈节目,678位专家接听企业群众来电,现场解答904件,活动参与人数180余万人次,20余家新闻媒体关注报道。

  (二)全面规范政策解读工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政策文件解读工作规范(试行)》,规范政策解读的范围、主体、程序、内容、形式等,公开了政策解读部门、解读人及联系方式,方便企业群众咨询。全省人社系统深入企业、基层开展“直播带岗”“就业政策解读讲座”“人社科长讲政策”等活动,促进各项惠企利民政策落地。沈阳市在沈阳广播电视台推出《新政“零距离”》栏目,创新政策解读新形式。大连市营商局推出“秒懂营商”“营商小剧场”“营商侦探”等短视频栏目,进一步提升政策传播力度和解读效果。

  (三)不断优化政策文件公开。抚顺、丹东、锦州、营口、阜新、辽阳、铁岭、朝阳、盘锦、葫芦岛等10个市在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公开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其中,丹东、营口、阜新、铁岭等市加强文件公开展示设计,提供不同格式版本下载功能。大连市金普新区在东北地区首创惠企政策平台,收录各级政策8400余条,认证企业199家,开发服务应用“政策计算器”,企业通过“智能匹配”“政策兑现”功能实现办事“零跑腿”。

  (四)加快推进政务公开向农村社区延伸。本溪市印发《村(居)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组织全市村(社区)打造政务公开体验专区,建立了“1大区3小区”服务模式,提供政府信息公开现场申请、政府信息查询、惠民政策宣传等服务。

  (五)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收缴情况。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全省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3620元。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