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相关要求,现公布辽宁省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一、总体情况 

  2021年,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准确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管理、平台建设、监督保障等方面取得扎实成效。
  (一)围绕中心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
  全省各级行政机关通过政府公报、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等多种载体面向社会公开各类政府信息199.9万条。围绕疫情防控、“六稳六保”“十四五”规划等群众关心关注的政府工作,积极做好信息公开。其中,依托省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7万余条,政策文件信息124件,政策解读率达100%。
  按照国家部委制发的义务教育、保障性住房、医疗卫生等26个重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组织形成各领域全省统一的公开标准,推动市县乡三级做好相关领域信息公开。
  省本级及14个市均定期编发政府公报,并实现公报电子版与纸质版同步公开。其中,编发《辽宁省人民政府公报》正刊26期、增刊13期,总计92.3万册,赠阅至省、市、县、乡、村五级单位。
  (二)依法依规做好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全省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252件,办理上年度结转177件;当年办理7247件,结转下年度办理182件。处理涉及信息公开行政复议186件,行政诉讼356件。在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过程中,按照为申请人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的原则,最大限度向申请人提供信息,帮助解决难题。
  (三)大力推进政府规章和行政规范性文件公开
  组织省市两级政府及部门对现行有效政府规章和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公开。公开现行有效省政府规章177件,市政府规章341件,省政府各部门现行有效行政规范性文件2139件。通过加强重要政务信息管理,方便群众获取行政机关履职依据,有效监督权力运行,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四)不断强化信息公开平台建设管理
  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在实现网站基本功能基础上,大力推进后台升级和前台适老化改造。省政府门户网站整合“辽宁政务服务网”办事服务功能,展示政务服务全过程,提升网站服务、互动功能,获得2020年度中国政务网站优秀奖、2021政府信息化管理创新奖。加强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管。对全省各级政府网站和各级各类政务新媒体按月开展抽查检查,按季形成监管通报,及时向社会公开。加强全省政务新媒体联动,第一时间转发疫情防控和涉及市场主体、民生等权威政策信息。加强政务新媒体摸底排查,清理账号408个,现系统登记账号2201个。
  (五)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工作
  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社会评议机制,委托省委党校(辽宁行政学院)开展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查找政务公开工作存在的不足,及时督促整改。加强工作考核和监督指导,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政府系统绩效考核,在疫情形势下,利用微信群、视频会议等交流方式加强日常工作指导,创造条件深入基层进行政务公开工作培训,提升业务人员整体水平。
   二、全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辽宁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存在以下几方面问题:一是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梳理还不够准确;二是政策解读主要以文字解读和图片解读为主,形式还不够丰富,内容质量还需提升;三是网站智能问答、智能搜索等功能还不够完善。下一步,将加强对行政规范性文件梳理的指导,规范公开标准文本;进一步丰富解读形式,增加视频、动漫动画形式的解读材料比例,方便群众易懂易读;积极提升各级政府网站智能问答、智能搜索等功能,提升网站整体实用性。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1.连续15年组织全省行政机关开展“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集中宣传解读利企惠民政策,切实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021年参加线下宣传活动的各级行政机关超过1500家,线上主题活动办理群众咨询投诉问题4.8万余件,围绕企业群众关心关注制作公开15期访谈栏目,活动期间全省办理政务服务事项112.1万件,活动参与人数达150万人次。
  2.部分地区围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依申请公开办理、村居务公开、政策解读等,充分利用自身条件,开展创新探索,提升工作水平。其中,沈阳市制发政务新媒体建设管理办法,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整合、注销流程,形成“两微、一端、一抖、多号”的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矩阵;大连市实现依申请公开全流程OA签报、分类统计与查询,并编印《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编制了依申请公开案例库;本溪市选取61个行政村和社区开展村(居)务公开试点,编制完成村(居)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明确重点公开内容;丹东市以凤城市政府门户网站为试点,形成了条理清晰、功能明确的县级政府门户网站栏目建设标准;盘锦市凸显“网上盘锦”APP服务企业作用,使企业一站式获取优惠政策、进行技术对接、开展校企合作;葫芦岛市印发政策文件解读实施办法,对政策解读工作进行全面规范。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