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03日
信息来源:省文化和旅游厅
【 字体: 】  【打印文章】

  一、出台背景

  为促进我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设旅游强省,依据《辽宁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制定本规划。

  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

  “十三五”以来,全省旅游业稳步发展,产业规模持续攀升,改革创新持续推进,品牌塑造成效显现,综合效益日益增强。“十四五”时期,要全力建设东北亚旅游目的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努力实现旅游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型产业。

  三、“十四五”时期发展定位

  “十四五”时期,要着力建设东北滨海旅游战略要地、全国红色旅游新高地、中国北方旅居胜地、大众冰雪旅游最佳体验地、现代旅游消费创新中心。

  四、“十四五”时期主要任务

  一是优化旅游发展布局。构建“多极一圈两带两区”旅游发展格局。即打造沈阳国际文化旅游大都市、大连世界海湾旅游名城及其他具有特色优势城市等增长极;建设沈阳现代化都市旅游圈;滨海休闲度假旅游带、鸭绿江边境风情旅游带;辽东绿色生态旅游区和辽西文旅融合发展先行区。

  二是提升智慧旅游水平。服务“数字辽宁、智造强省”建设,建设全省智慧旅游平台,培育数字文旅新业态新场景,构建数字化旅游线上空间。

  三是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推进旅游资源保护利用创新、旅游主体功能区产业模式创新、旅游经营模式创新和旅游治理模式创新等。

  四是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改造升级观光景区、海洋海岛旅游、生态旅游、温泉旅游等传统旅游产品,深度开发冰雪旅游、红色旅游、工业旅游等特色旅游产品,培育壮大康养旅居、乡村旅游、研学旅游、购物旅游等新兴旅游产品,积极打造四季精品旅游线路。

  五是推动文旅深度融合。支持红山文化、辽河文化、历史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等保护传承,提升文化旅游吸引力和影响力。鼓励博物馆、图书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创建A级旅游景区。推进“文化旅游+”跨界融合发展。

  六是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高等级旅游景区和度假区,打造一批文化特色鲜明的国家级旅游休闲城市和街区,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壮大旅游市场主体,提升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构建全域共建共享旅游新生态。

  七是促进旅游消费升级。优化旅游消费环境,培育新型旅游消费形态,创新弹性休假等消费激励措施,大力发展夜间消费,激发疫后旅游消费快速增长。

  八是创新旅游市场开发。树立新时代辽宁旅游新形象,创新旅游营销手段,开展旅游精准营销,构建新型营销机制,全面提升“东北亚旅游目的地”美誉度。

  九是扩大旅游对外开放。发挥辽宁沿海沿边优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深化国内国际旅游交流合作,提振发展出入境旅游,扩大形成旅游对外开放新格局。

  十是改善旅游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依法治旅,推动旅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旅游市场体系。

责任编辑:张立兵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