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成在沈阳调研时强调
牢牢扭住自主创新“牛鼻子” 以新质生产力支撑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19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3月18日,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在沈阳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省委工作要求,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加快推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为推动辽宁全面振兴取得新突破,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注入强劲动力、提供有效支撑。

  李乐成先后来到航空工业沈阳所、中国航发动力所试验基地、航空工业气动院沈阳新区,这些央企在辽科研院所历史悠久,实力雄厚,人才辈出,承担着大量基础研究和重大科技攻关项目,肩负着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使命。李乐成仔细察看实验装置、试验设备,与相关负责人和科研人员亲切交流,详细询问技术原理、转化应用、队伍建设等情况,勉励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定航空报国志向,在坚持“四个面向”中弘扬科学家精神,勇攀世界科技高峰,打造更多“国之重器”,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沈飞航空配套产业园(一期)项目施工现场作业有序,沈阳航空航天城蓄势待发。李乐成详细了解园区空间规划、产业规划、招商引资等情况,他说,航空装备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确定的22个重点产业集群之一,当前我省正大力推动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希望园区大力招引民营企业入驻,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共同做大做强航空航天配套产业,激发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乐成在调研中指出,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阵地。要聚焦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目标,奋力做好科技创新这篇大文章,着力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围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布局产业链,统筹推进传统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增强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要依靠深化改革改善创新生态,以重点项目支持人才,以高效机制激活人才,以一流平台集聚人才,让各类人才向发展新质生产力流动集聚,让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充分施展才华,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省市有关部门要与科研院所同频共振,继续加大政策和资金支持,为他们建好用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供服务保障,合力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携手答好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考题。

  省及沈阳市领导高涛、吕志成参加调研。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