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季开门红!辽宁沈阳市属企业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均实现双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人民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人民网沈阳4月8日电 (王斯文)本网从日前召开的沈阳市国资国企改革月例会上获悉,根据企业财务快报统计,截至3月末,市属企业资产总额同期增长34.3%,营业收入同期增长23.7%,固定资产投资额同期增长14.7%,已交税费同期增长75.8%,企业利润总额0.31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顺利实现“开门红”。

  为民保供 营业收入稳步提升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市属国企多措并举求新求变,各项经营指标增幅明显。其中,市属企业营业收入42.5亿元,同比增长23.7%。其中,航产集团、副食集团、产投集团、城投集团、地铁集团、盛京金控、出版集团营收增幅分别达到347.9%、41.3%、26.7%、25.4%、15.1%、12.3%、10.9%。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其中,汽车公司、副食集团、盛京金控、航空集团等4户企业利润总额盈利3.26亿元。

  近年来,沈阳市属国企强化服务发展大局导向,围绕主营业务领域,积极参与城市发展建设,持续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质量,高质量助力市民群众美好生活,在服务城市建设和民生保障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今年一季度,水务集团小区加压泵站运行率99.99%,水质综合合格率100%。地铁集团5条线路线网日均客流量同比增长54.65%,线路正点率99.99%。燃气集团供气量2.9亿立方米,同比增长1.8%。盛京金控产权交易项目同期增长7%;产权交易额同期增长147%;农交中心交易额同期增长49%。副食集团承担新一轮冬春蔬菜储备、储备肉任务,土豆等三类大宗蔬菜储备量1500吨,冻猪肉储备量2000吨。

  加快布局 国资布局结构优化调整

  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就要加快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推动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2024年,沈阳市把“做大”“做强”国资国企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用好用足各项方法举措“多种地”“多打粮”,推动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在量的层级上实现较大跃升。

  据统计,一季度,沈阳新签约央地合作项目6个,总投资达319.2亿元;落地开工央地合作项目4个,全市累计已开工项目达到37个。航产集团、盛京金控等市属企业提升服务质效,在依托央企需求建设燃气轮机配套产业园、助力航空工业首家中试验证平台落户沈阳做出积极贡献。

  值得一提的是,土地房产确权工作开局良好,今年以来,通过加强政策解读、开辟绿色通道、专班组织推进,摸清了市属企业涉及确权问题的土地房产底数,成功完成22处土地房产确权,夯实账面价值超5千万元,以漂亮的“第一仗”为顺利完成全年确权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狠抓落实 推进重大项目掀起开工热潮

  作为重大项目建设的主力军,沈阳国资国企强力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开工,力争早投产、早达效。

  一季度,市属国有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额27.0亿元,同比增长14.7%。地铁集团地铁1号线东延线、地铁3号线一期等5条线路顺利施工。燃气集团谋划230公里项目、燃气管网改造等16个项目包。盛京金控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平台项目完成方案编制及专家评审,盛京征信沈阳现代化都市圈“征信链”建设实现了新突破。航产集团沈飞民机专项航空产业基金完成2亿元资本募集,推动沈阳低空经济产业发展基金组建。城投集团推进“保交楼”、垃圾焚烧发电、南部污泥处置特许经营等项目建设。产投集团与沈阳产业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设立规模1亿元的沈阳盛科恒信股权投资基金已完成工商注册;发起设立总规模2.5亿元的信息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二期和1亿元的生命健康创投基金。

  全力以赴 抓好改革向纵深推进

  在过去的国企三年改革中,沈阳市国资委全面出清“僵尸企业”,开展非主业、非优势产业和低效无效资产专项清理,减轻压力,轻装上阵,一大批由亏转盈的企业开始蜕变。

  2024年,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正式启动。沈阳市国资委制定2024年经营业绩考核指标体系,与13户市属企业签订经营业绩责任书。出版集团聚焦“三能”启动三项制度改革,优化机构,压缩编制,全员竞聘,揭榜挂帅,全员考核,薪效联动。航产集团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上实现新突破,与沈阳航空航天大学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水务集团与中国铁工投资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通过人才交流培养、经验技术共享、项目共谋共建、工程联建共赢等方式共同打造“央地合作”新典范。城投集团布局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环保装备产业园区建设,培育壮大集团产业体系。

  “今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也是国资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的关键之年,接下来,全市国资国企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结果导向相结合,拼抢争实,紧紧扭住重点改革任务不放,全力推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走深走实。”沈阳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张艳君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