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强党建兴产业夯实富民强村根基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2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连日来,抚顺市新宾满族自治县榆树乡红石村的赤松茸种植基地一派繁忙景象,村民忙着将一根根菌棒埋入基料中,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收获。今年,榆树乡以红石村为中心,联合榆树村、蔡家村组建产业联合党委,在产业带头人的引领下,带动周边乡镇45户村民种植赤松茸,走上致富路。

  今年初以来,抚顺市委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目标,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深入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聚焦乡村产业振兴,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积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夯实了富民强村的根基。

  为推动“党群共同致富”活动见行见效,抚顺市迅速组建了由市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工作协调小组,制定了“1+4”实施方案,并把开展“党群共同致富”活动、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等纳入各级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实绩考核指标。

  按照“一年示范引领、两年提质扩面、三年全面铺开”的思路,抚顺市结合划分党群共富责任区,鼓励支持新时代“三向培养”对象中能力突出的党员致富骨干担任责任区负责人,结对带动身边群众开展生产经营。截至目前,抚顺市582个行政村依托农村网格划分了党群共富责任区1654个,组建雷锋党员带富队609支,参与党员致富骨干5322人。

  抚顺市采取党组织组建、产业联建、村社共建、指导帮建等方式,推动合作社建立党组织,并鼓励支持村集体通过出资创办或入股发展前景好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进行合股联营。目前,全市已初步建成村党组织领办创办合作社50个,带动5039名农民群众入股合作社。

  同时,按照地域相邻、产业相似、模式相近、产业链契合的原则,抚顺市积极推动各村产业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并由产业联合党委统筹协调各联建村,统一实施土地流转、物资采购、技术指导、品牌打造、产品销售等,全力提高经营效益。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