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自觉维护国家安全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15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4月15日,是第五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在举国上下全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非常时期,如何继续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切实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意识、使命意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成为每个人必须面对和思考的重大课题。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最核心的部分,保障人民安全是国家安全工作的根本任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的,“要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时刻关注疫情形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充分体现了对人民健康高度负责的情怀与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以人民安全为宗旨,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维护最广大人民安全幸福为根本目标,始终把人民安危置于最重要位置。必须把宗旨意识落实到国家安全工作各个领域,转化成为民行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利益和安全。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疫情防控是对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也是对我国生物安全治理体系的一次挑战。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提出把生物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体系,深化了我们对国家安全的认识。生物安全关系到国家公共卫生、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防建设,是国家安全体系的重要部分。全面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必须系统规划国家生物安全风险防控和治理体系建设。要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战略体系,深入分析我国短板不足,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规划。要构建国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制度保障体系,尽快出台生物安全法。要构建国家生物安全科技创新体系,加强大数据、5G通信、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能力,不断提高生物安全风险科学防控与管理水平。

  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当今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实现脱离世界安全的自身安全,也没有建立在其他国家不安全基础上的安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政府采取紧急人道主义行动,截至目前,已向127个国家和4个国际组织提供了紧急援助。这是中国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体现大国担当和大国风范的具体行动。疫情当前,世界各国应该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国际社会最需要的是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团结应对,携手赢得这场人类同重大传染性疾病的斗争,努力为各国人民创造持久的安全稳定环境。

  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亿万人民团结起来,众人拾柴、携手同心,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不断推进国家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就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一定能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力量!

责任编辑:赵承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