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你我力量 共筑国家安全
——全省广泛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
发布时间:2024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十周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紧扣“总体国家安全观 创新引领10周年”主题,结合实际情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宣教活动,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推动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入人心,营造全民共筑安全屏障的浓厚氛围。

  国家安全,全民参与,宣讲阐释好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十分必要。4月12日,一场精彩的“国安大讲堂”在沈阳举行,著名国防教育专家、黑龙江省军区原副司令员金恩祥深入分析了当前国际热点问题的历史根源和现实发展。沈阳市80余家机关单位的500余名党员干部聆听讲座,大家表示,将站稳政治立场、强化使命担当,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提供坚强安全保障。

  4月8日至12日,营口市多家单位相关负责人走进电台新闻直播间,通过6场直播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节目还设置了有奖竞答环节,听众积极参与、热情回应,在互动中让国家安全知识深入群众心里。

  近日,沈阳、大连、鞍山、本溪、丹东、阜新、辽阳、朝阳、葫芦岛等地分别举行国家安全主题公园、国家安全教育基地开放日(宣传周)活动。这些主题公园和教育基地集城市景观、休闲娱乐、国家安全教育等多种功能于一体,扫码答题、发放纪念品等宣传方式“贴民心”“接地气”,许多群众驻足观看、讨论:“维护国家安全是应有的使命和责任,人人有责,更须人人尽责。”

  国家安全教育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人民的安全就是最大的安全。4月11日,抚顺市抚顺县石文镇大集熙熙攘攘,宣传志愿者身着统一马甲在人流中走动,格外醒目。当地开展“国家安全进农村”宣传推广活动,现场向群众和商户发放国家安全知识宣传册、手提袋,让“国家安全”理念飞入寻常百姓家,营造了“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国家安全人人有责”的良好氛围。

  在盘锦市,国家安全教育的主题被巧妙融入一场晚会中。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通过艺术化的形式传递,观众在潜移默化中增强了维护国家安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在铁岭市,7000余名徒步爱好者参加的第九届徒步大会火热启动,行进路线的五处打卡点以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为主题,教育引导群众自觉融入维护国家安全大局。市民李先生参加活动后表示:“国家安全需要每个人尽自己的一份力。”

  校园是国家安全教育工作的主阵地,青年学生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锦州市国家安全机关联合公安、检察等部门和单位走进渤海大学,一堂紧密结合当前教育领域国家安全形势的思政课让广大师生收获很大。于大文同学表示,一定把国家利益作为出发点、立足点,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这些小虫子都是入侵生物呀!原来生物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生物课”在大连市沙河口区实验学校登场。大连海关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社会服务项目的志愿者现场结合外来生物标本,向300余名师生普及生态安全知识,让国家安全教育的种子在学生心里生根发芽。

  在全省各地,通过展览、讲座、知识答题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短视频、微动漫等群众喜闻乐见的互动参与方式,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教活动仍在进行中。增强全民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我们正在为高质量发展筑起更加牢固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