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沈阳市
沈阳市
  •  

      沈阳是辽宁省的省会,位于中国东北地区南部,辽宁省的中部,是东北地区的经济、文化、交通和商贸中心,是中国的工业重镇和历史文化名城。东西长115公里,南北长205公里。早在7200多年前,人类的祖先就在这块风光旖旎的土地上繁衍生息。周代以前隶属营州,战国时期属辽东郡,西汉时期称侯城,辽金称沈州,元称沈阳路,清称盛京,伪满称奉天,抗战胜利后复称沈阳。现下辖5个城区、4个郊区及1市3县和2个国家级开发区。国土总面积为12980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面积291平方公里。除汉族外,有满、回、朝鲜、锡伯、蒙古等43个少数民族。户籍总人口703.56万人,其中市区人口499.9万人。

     

    沈阳市自然资源比较丰富,煤炭储量约20 亿吨、天然气储量约107亿立方米,还有铁、铝土矿、硅石、粘土、石灰等36种矿产资源。现有林地面积35.3万公顷,林木覆盖率为27.2%,水资源总量为29.28亿立方米,地下水22.86亿立方米。沈阳的周围有风景秀丽的辉山、天柱山和碧波荡漾的浑河、辽河、北沙河、新开河、南运河等。

     

      沈阳市是全国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首批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现存古遗址、古城址、古墓葬、古建筑、烽火台、边墙和历史纪念物、革命纪念物达400多处。沈阳故宫集汉、满、蒙三个民族的建筑风格于一体,在中国宫殿建筑中别具风采。福陵、昭陵掩映在苍松古柏之中,幽雅而庄重。故宫、福陵、昭陵现已被列为“世界遗产名录”。现代史迹有张作霖、张学良父子官邸“大帅府”、中共满州省委旧址、周恩来少年读书旧址、“九·一八”事变纪念馆等。著名的风景旅游区除辉山风景区、世博园、南运河带状公园、沈阳怪坡、沈阳仙子湖、康平卧龙湖风景区等外,沈阳市近期还开发了工业旅游和农业旅游项目。其中,沈飞航空博览园、沈阳老龙口酒博物馆、沈阳妙味食品有限公司、沈阳可口可乐有限公司和沈阳三农博览园、沈阳三山梅花鹿养殖基地、辽宁樱桃谷现代农业园区、法库县五龙山景区等8家单位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全国工业旅游示范点和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