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锦州市
锦州市
  •  

    位于辽宁省西南部,扼“辽西走廊”东端。具有2000多年历史,是辽西地区经济、文化、金融、商贸中心。面积10301平方公里,总人口309.2万,20多个民族在这片土地上繁衍生息,其中,城市人口88.2万。辖2县2市5区。

     

    区位交通优势极为突出。全国第一条高速铁路——秦沈客运专线与京哈铁路、沈山、锦朝和锦阜高速公路纵横交错,构成了与沈阳、大连、天津等城市之间的“三小时城市圈”和辽西5市间的“一小时城市圈”。锦赤线铁路建设项目稳步推进,取得重大进展。锦州机场已开通全国联航中转业务,可实现一日内抵达全国各大城市。锦州港是东北三省、华北地区北部、内蒙古东部以及蒙古国便捷的出海口。

     

    矿产资源丰富。有石油、天然气、煤炭、石灰石、膨润土等多达48种,其中膨润土储量居亚洲第二位。长达97.7公里的海岸线和12万公顷的近海水域,是辽宁省主要产盐区之一,近海渔场盛产对虾、螃蟹、文蛤、赤贝等。全区农业发达,盛产高梁、玉米、小麦以及各种水果,是著名的“苹果之乡”,葡萄鲜储总量占全国的50%,锦州小菜、沟帮子烧鸡、北镇醺猪蹄历史悠久、名扬天下。

     

    旅游资源丰富。有号称“天下一绝”的笔架山“天桥”、医巫闾山、北魏时期的万佛堂石窟、辽代的奉国寺、崇兴寺双塔、大广济寺塔、佛门圣地北普陀山、金代的北镇庙以及辽沈战役纪念馆和大型古生物化石博物馆等130多个景点。

     

    工业体系完善、门类齐全、基础雄厚。20世纪60年代曾以“新兴工业城市”而闻名全国,是中国第一支晶体管、第一块石英玻璃、第一根锦纶丝、第一座电子轰击炉的诞生地。全市工矿企业2000多家,构成了以石油化工、新型材料、农产品深加工三个优势产业和汽车零部件、电子信息两个新型产业及机械制造、能源电力、医药、轻工纺织四个传统产业的“三二四”产业格局,并在调整发展规划中,确定了打造冶金和装备制造业基地的目标。

     

    教育、科研、文化、医疗事业发达。全市共有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13万多人,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科技工作者总数均居全省第三位。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