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阜新市
阜新市
  •  

    位于辽宁西北部,东接沈阳市,西连朝阳市,南靠锦州市,北邻内蒙古自治区,总面积10355平方公里。1940年建市,辖两县五区。全市总人口193万人,其中农村人口106.5万人。全市共有30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数的15.8%。

     

    自然资源丰富。全市现有耕地564万亩,农村人均占有耕地5.6亩。所辖两县均是全国和辽宁省的重要商品粮基地和畜牧业基地。全市有林地面积581万亩,森林覆被率已达30%以上。阜新矿产资源丰富,现已发现煤、金、铁、石灰石、玛瑙、硅砂等43种矿产资源。阜新是全国玛瑙制品的集散地,有迄今为止世界上最大的重达66吨的“玛瑙王”,被誉为“玛瑙之乡”。

     

    历史悠久。在境内挖掘出的查海古人类遗址,距今有7600年以上的历史。在辽代,这里是契丹民族的主要活动区域,近年来发现了多处辽代契丹贵族的墓葬。位于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境内的懿州古城,是武当宗师张三丰的出生地。在清朝,阜新是藏传佛教的东方传播中心,境内的瑞应寺现有国务院册封的七世活佛,海棠山上至今还保留着267尊藏传佛教摩崖造像,景观独具特色。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