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丹东市
丹东市
  •  

     

    位于辽宁省东南部,东与朝鲜新义洲市隔江相望,南临黄海,西界鞍山、营口,西南与大连市毗邻,北与本溪市接壤,是中国海岸线最北端的港口城市。总面积15030平方公里,辖2市3区1县,人口242.9万。共有29个民族,其中满族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32%,是全国最大的满族聚居区。

     

    位于东北亚的中心地带,是环黄海经济圈、环渤海经济圈重要交汇点。交通便利。铁路距平壤220公里,距首尔420公里,是连接韩国首尔、朝鲜平壤、中国北京和俄罗斯莫斯科的欧亚铁路大动脉的重要组成部分。丹东港距韩国仁川港仅245海里,是联结韩国、日本十分便利的海上通道。201、304国道在此交汇,与沈阳、大连之间有高速公路相连。丹东机场是东北地区五大机场之一,可起降大型运输机,现已开通丹东至北京、上海、深圳、三亚等地的航线。港口年吞吐量超过2000万吨,与世界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港口有贸易联系,并开通了至韩国仁川的客运航线。

     

    自然资源十分丰富。森林覆盖率61.6%,木材蓄积量3517万立方米,是辽宁省重要林业基地之一;矿藏资源已发现59种,其中硼矿储量居全国首位,黄金、铅锌、高岭土、红柱石、钼矿等储量居全省前列;境内河流密布,水资源充沛,水质优良,人均占有水量是全省的4倍;气候环境十分适宜各种特色农产品生产,稻米、板栗、烤烟、草莓、水产品等产量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占据重要地位,农产品出口创汇在全省名列第二位。

     

    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珍贵的历史文化,是一座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为一体的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有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7处,国家4A级景区6处,鸭绿江百里文化旅游长廊、凤凰山、青山沟、天桥沟、大孤山等景区景点享誉国内外。原始村落、历代古城池及古战场遗址也都具有较高的观赏和科研价值。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