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朝阳市
朝阳市
  •  

    位于辽冀蒙三省交界,东邻阜新,北接内蒙,南毗锦州、葫芦岛,西靠河北承德。总面积1.97万平方公里,辖2市3县2区,总人口338.7万。

     

    历史悠久,文化瑰丽。境内发现的“鸽子洞”古人类遗址,证明早在15万年前,就有人类于此繁衍生息。境内发现的牛河梁红山文化遗址,把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向前推进了1500多年。自西汉起设置郡县,前燕、后燕、北燕先后在此建都近百年,朝阳故有“三燕古都”之称。市内建于辽代的南北二塔、建于清初的佑顺寺为省级保护文物,境内拥有凤凰山国家森林公园等多处风景区。朝阳古筝、楹联、皮影、剪纸等闻名遐迩。境内拥有震惊中外的古生物化石群,被誉为“世界古生物化石宝库”。由于“中华龙鸟”和“辽宁古果”化石的发现,朝阳又被称为“世界上第一只鸟飞起、第一朵花绽方的地方”。

     

    资源富集、区位优势凸显。目前已探明的有益矿藏多达53种,种类占全省的48%,优势矿种有铁、煤、锰、金、钼、石灰石、硅石、膨润土等八种,开采规模和保有储量、远景储量均在全省乃至全国占有相当位置。朝阳昼夜温差大、日照时数长,有利于保护地、林果业生产。品质上乘的蔬菜、花卉等产品蜚声国内外市场。大枣、南国梨、苹果驰名大江南北,是辽宁省第二大水果产区。畜牧业发展迅速,猪、牛、羊、禽饲养量分别达到380万头、68万头、410万只、9500万只。朝阳一城连三省(区),可同时接受京津唐和辽宁中部两大城市群的辐射。随着各项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特别是朝锦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京四高速公路启动建设、大凌河城区段综合整治工程成效明显,朝阳区位内在构成大为改善。正在规划或准备建设中的朝赤高速公路、凌绥高速公路开工建成后,朝阳将成为全省高速公路密度仅次于沈阳的城市,成为连接关内外交通大动脉上的枢纽城市和内蒙古最便捷的出海通道,极具打造辽冀蒙三边地带区域中心城市的潜力和优势。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