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本溪市
本溪市
  •  

     

    位于辽宁中部城市群,是我国重要的钢铁生产基地和原材料工业基地,也是一座风景秀丽的山水旅游城市。全境总面积8348平方公里,呈哑铃型分布,地貌特征为“八山一水一分田”。辖2县4区。总人口156.2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104.7万人,城市化率较高。

     

    矿产资源丰富。目前已发现8个矿类45个矿种,已探明储量的有29种,其中,铁矿石资源最为丰富,拥有亚洲最大的露天铁矿南芬露天铁矿;生态环境良好,森林覆盖率74%,是辽宁中部城市群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山区盛产细辛、刺五加、五味子等名贵中药材1100多种;水资源异常丰沛,拥有桓龙湖、观音阁、关门山等大中型水库5座,水资源总量34.3亿立方米,人均水资源占有量2200立方米,是全省人均量的2.5倍;旅游资源得天独厚,有国家重点风景名胜本溪水洞,世界文化遗产五女山高句丽山城遗址,东北道教发源地九顶铁刹山,中国地学殿堂本溪国家地质公园,30多万年前的庙后山古人类遗址,有风景秀丽的桓龙湖水库,还有辽宁最高的山老秃顶等国家和省级风景名胜区26处,已开发的汤沟、温泉寺景区是温泉疗养休闲胜地,2000年本溪被国家评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