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省情概况 > 辽宁概况 > 鞍山市
鞍山市
  •   

      位于辽东半岛中部,建国以来,一直是全国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被誉为祖国的“钢都”。总面积9252平方公里,其中市区面积624平方公里。下辖7个县(市)区。2006年底,鞍山市户籍总人口为349万人,其中市区人口146.7万人。总人口中非农业人口为176.3万人,城镇化率50.5%

      区位优势明显。鞍山位于沈大黄金经济带中间。北距沈阳 89公里 ,南距大连300多公里,距营口鲅鱼圈港 125公里 ,距沈阳桃仙国际机场 80公里 ,海陆空交通十分便利。

      自然资源丰富。鞍山市矿藏资源丰富,特别是铁矿和菱镁矿资源,驰名中外,保有储量分别占全国的18%79%,位居全国第一。滑石保有储量占全国的19%,位居全国第二。“岫玉”保有储量26.75万吨,占全国第二位。因其质地细腻,光泽艳丽,晶莹剔透,2000年被中国宝玉石协会评为“国石”第一候选石,2006年底,岫岩县被国土资源部和中国矿联命名为“中国玉都”。方解石保有储量1817.3万吨,纯度和白度高,埋藏浅,开采条件好,为我省填补了方解石储量空白。鞍山市旅游资源也相当丰富,拥有 4A 级国家风景名胜区——千山、 4A 级国家旅游景点——玉佛苑和 3A 级国家旅游景点——汤岗子旅游度假区。形成了“三山”(千山、药山、白云山)、“三泉”(汤岗子温泉、千山温泉、东四方台温泉)和“三城”(西柳服装城、南台箱包城、岫岩玉器城)、“三佛”(玉佛、千山大佛、中会寺铜佛)的旅游资源体系。 "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