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在线访谈
针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
如何发挥卫生健康部门职能作用

【访谈对象】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

【访谈时间】

2020年05月15日

【图片

【问答

主持人:
  各位网友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大家收看“5.15政务公开日活动重要工作部门谈”。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我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摆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卫生领域的头等大事来抓。带领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兼顾省内防控和支援湖北两条战线。目前全省取得疫情防控的阶段性成果。但是当前境外疫情防控态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尤为关键。今天我们有幸邀请到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您好主任!我们今天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情况回应大家的关切。
主持人:
  在新冠疫情防控工作中,省卫生健康委如何发挥好专业部门作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打赢疫情阻击战?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体系。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省卫生健康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将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作为重中之重来抓,见事早、行动快、工作实。1月10日,委党组会议就针对当时武汉地区出现的不明原因肺炎,专题研究疫情防控应对工作,调查摸底全省呼吸、感染、重症医学的医生数量及相关病床、呼吸机等设施设备,及早谋划我省防控举措,为随时可能出现的疫情高峰做好应对准备,为我省防控工作赢得了宝贵时间。之后,迅速成立疫情防控组织机构,压实防控责任,实行24小时委领导带班和处长值班制度,及时制定出台全省诊疗方案、防控方案、流行病学调查、院感防控指南等文件。成立省级卫生监督专家组,对各市实施“一对一”包片指导,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落实情况。二是始终采取严格的防控措施。坚持把社区和农村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下发《辽宁省城乡社区(村)疫情严查严控措施30条》《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疫情严防严控三十条》。积极开展重点人群排查和健康管理工作,做到排查、管控、督导、宣教、关爱五到位。三是坚持科学精准有效救治。科学布局发热门诊和定点医院,织密织牢落实“四早”的病例发现和救治网络。抓住重症病例救治这个关键,强化“四集中”原则,全省快速建立沈阳、大连和锦州三个省级区域集中救治中心,汇集全省最顶级专家,切实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加强轻症病例医疗救治和出院病例健康管理,并把医院感染控制作为防控工作的底线。注重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全程参与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四是始终强化入境人员管理,严防境外输入。积极配合省外事办等部门,严格执行隔离观察和核酸检测。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制定了救治工作方案和病例筛查救治工作流程,落实转运、治疗、隔离、留观等防控措施,设置外籍患者救治专区,配备较强外语水平的医护团队。五是全力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后派出11批医疗队,5批公共卫生业务骨干,共计2054人前往湖北一线开展防控工作。辽宁医务工作者在湖北抗疫前线展现了高超的专业技能和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得到湖北省以及武汉、襄阳两市党委政府的高度评价,孙春兰副总理先后三次对辽宁医疗队提出表扬。
主持人:
  在落实落细“四早”“四集中”要求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
  一是坚持多手段,做到早发现。科学布局发热门诊,强化落实预检分诊和首诊负责制,对确诊病例第一时间启动流行病学调查,在全国范围内较早开展对密切接触者实施核酸检测筛查工作,织密织牢落实“早发现”的病例发现网络。这一对密切接触者主动筛查的防控措施被中央指导组肯定,被国家诊疗方案采纳。二是坚持完善制度,做到早报告。我委强化传染病监测报告制度,并针对新冠肺炎的疑似病例、确诊病例、无症状感染者提出了明确要求,启动每天2次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医疗机构或疾控机构在发现病例的2小时内完成网络直报。三是坚持严格要求,做到早隔离。我委指导各地按照省“点对点、人对人”要求,对每一起疫情都认真排查,对密切接触者严格隔离观察,防范家庭聚集性感染。对疑似病例,严格采取单人单间、隔离治疗措施。四是坚持检治并举,做到早诊断。我委制定了核酸检测分工和流程,提高采样、送样、检测和分析各环节效率,建立昼夜连续运转的战时工作机制,确保核酸检测高效高质量完成。确保检测过程中的实验室生物安全。科学设置省市级定点医院,组织精干团队规范有序开展诊治工作。
主持人:
  在集中优势医疗资源,全力开展医疗救治中中医药发挥了哪些特色优势?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
  一是坚持“早干预”,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各中医医疗机构通过制作香囊、防病代茶饮等中医特色疗法积极开展预防工作并适时提供预防处方和中医药适宜技术建议。二是坚持“早治疗”,发挥中医药特色。成立了以全国名中医张静生、白长川为顾问的省级中医药防治专家组,建立中西医会诊制度。研制扶正解毒合剂、柴芩抗感合剂等5个院内制剂,抽调省属中医院精干力量充实三个省级区域集中救治中心。三是坚持“防反复”,突显中医药康复特色。《辽宁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治方案(第三版)》针对治愈患者,提供了中药康复处方、拔罐、耳穴压籽、针刺、艾灸、中医穴位贴敷等中医适宜技术,以及八段锦、太极拳等中医传统功法建议。
主持人:
  在疫情研判以及有序、有效处置疫情中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发挥了哪些作用?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及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查清传染来源,排查和管理密切接触者。优化完善省市两级核酸检测实验室网络,缩短确诊时间。实行密切接触者核酸检测筛查全覆盖,优先检测密切接触者家庭成员,以最快速度、最早时间发现密切接触者中感染者,做到了“快病毒一步”。建立疫情每日监测、分析、研判制度,及时向省指挥部提出对密切接触者进行核酸检测、集中隔离、严防无症状感染者等防控建议。动态调整和强化防控措施,最大程度地切断传播途径,做到了应管尽管,应检尽检,不漏一人,有效保障了我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的持续向好。
主持人:
  在强化分类精准救治,提高治愈率,降低病亡率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辽宁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高明宇:
  确诊病例由三个省级区域集中救治中心集中救治,形成了体现辽宁特点的集中救治模式和经验。一是集中优势力量和资源,全力救治重症患者效果明显。集中全省最顶尖的专家资源,采用最先进的医疗设备和手段,确保每名重症患者得到科学有效的救治。实行“一人一案一策”,对两例危重患者早期采取“人工肺”治疗措施,病情得到缓解。组织采集、制备恢复期出院患者血浆用于治疗重症患者。二是坚持中西医并重,有效防止普通型和轻型患者转为重型患者。建立中西医结合救治工作机制,完善中西医会诊制度,积极发挥中医药在预防与康复中的作用。三是关注重点人群,制定出台有针对性救治措施。出台《新冠肺炎疫情流行期间孕产妇管理指导意见》,全面落实对孕产妇和儿童医疗救治工作。推进省级区域集中救治中心设立特殊监管病房,指导各地切实做好严重精神障碍患者以及医养结合机构老年人的疫情防控工作。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