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辽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05年1月25日在辽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
市长 唐志国
发布时间:2005年01月25日
信息来源:辽阳市政府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04年工作回顾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的依法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市政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落实科学发展观,带领全市人民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过去的一年,是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一年,是经济和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的一年,是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一年,实现了振兴辽阳老工业基地的良好开端。

  去年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90亿元,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6.3%;财税总收入完成37.45亿元,增长23.5%,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03亿元,增长21.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79.4亿元,增长14.6%;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为102.5%;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实现7307元,农民人均纯收入实现3800元,分别增长9.3%和9.7%;全市人口出生率控制在5.63‰。在国家统计局对2003年度地级以上城市综合实力评价中,我市进入了百强市行列。

  (一)项目建设成果显著,对外开放取得新成绩

  继续开展了项目建设年活动,开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项目351个,其中投资2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65个,当年建成投产的重点项目38个。

  "项目年"促进了对外开放。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4581万美元,增长51%,实现了打利用外资翻身仗的年度目标。出口创汇1.25亿美元,增长51%。新增三资企业30户。引进国内资金46亿元,投资1000万元以上项目47个。

  "项目年"促进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3亿元,增长39.6%。

  (二)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成效明显,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

  全市工业总产值实现630亿元,增长28.4%。工业增加值实现139.4亿元,增长20.1%,占地区生产总值的48.1%。

  四大支柱产业对全市经济的支撑作用进一步增强。增加值实现111.8亿元,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82.8%。

  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和民营企业竞相发展。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48.5亿元,增长42.2%,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34.8%。民营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90亿元,增长20.6%,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64.6%。规模以上民营企业由340户发展到424户,其中销售收入亿元以上企业由30户发展到37户。忠旺铝型材获国家名牌产品和全国驰名商标。农村"一村一品"工业加工村发展到76个,产值80亿元。

  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整顿征占土地和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淘汰了一批技术装备落后的企业,关停小轧钢、小铸钢、小选矿346家。

  (三)农业喜获丰收,农村经济实现新突破

  全面推动了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总产值实现43.6亿元,增长8%。粮食总产量实现86.6万吨,比上年增加13万吨。实施养殖业倍增计划成效明显,建成畜牧小区120个、水产小区5个,养殖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52%,提高3个百分点。优质水稻和高油大豆增加16万亩。无公害蔬菜增加8万亩。引进农林牧渔名优新特品种100多个,推广稻田养殖等20多项新技术,在全省率先实施了"黄牛改奶牛"技术。

  狠抓了农产品加工业和农产品的出口创汇。原有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有了新的发展,又出现了一批新的龙头企业。订单农业发展到83万亩,农产品出口创汇700万美元,增长1倍。

  加强了农业基础设施和农村生态建设。完成农建骨干工程123项,"沃土工程"9000亩,太子河右岸大堤建设完成4500延长米;启动了秸秆汽化站示范工程。

  认真贯彻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落实《土地承包法》,加大土地承包流转专项整治力度;发放粮食生产和良种补贴4052万元、农民小额贷款2.5亿元,农业税下降3个百分点,农业特产税全部取消,农民人均负担减少29元。

  (四)各项改革稳步推进,发展活力不断增强

  深化了国有企业改革。市属国有工业企业又有11户采取出售、兼并、破产等形式进行了改制。市属非工业企业完成改制35户。一批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得到解决。中省直企业主辅分离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农村税费改革进一步深化,实施了农村小型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辽阳县全国农技推广体系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

  积极推进财税和金融改革。实行部门预算和零基预算,完善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深化了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税务部门从征收体制改革入手,加强依法治税,促进了税收增长。辽阳财政证券公司、市公路集团债券兑付平稳,化解了金融风险。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完成了增资扩股任务。

  基本完成了市政府、县(市)区政府和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554项。

  事业单位改革开始起步,市直20户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转为企业。

  (五)加快城乡建设步伐,城乡面貌发生较大变化

  完成了护城河改造工程,污水处理厂建设工程,广佑寺建设和中华广场扩建工程,青年街、卫国路等道路拓宽改造工程,82条小街小巷道路改造工程。实施了城市中心区医疗垃圾焚烧炉、生活垃圾焚烧炉建设工程和繁荣路、振兴路城市出入口建设工程。改造棚户区15万平方米。

  加快了集中供热、水源建设和电力设施建设。完成了窦双树热源中心二期和并网改造。完成了3.2公里汤河水源二期管线铺设。完成了一批重点变电所增容改造。

  继续加强交通、环保治理和绿化建设。拆除锅炉房35座,扒掉、停用烟囱36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由310天提高到342天。城区绿化30公顷,农村造林6567公顷,封山育林9717公顷。我市再次被评为全国畅通工程优秀管理城市和省"绿叶杯"优胜城市。

  城镇建设步伐加快,进一步完善了城镇规划,完成村级油路工程293公里,完成公路大中修改建工程25.7公里。

  城乡功能逐步完善。餐饮服务业进一步发展;各类商品交易市场已发展到156个,专业连锁店铺增加28家;通信、金融、保险、咨询和社区服务业的发展,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我市被国家旅游局命名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成功举办了首届佛教文化旅游节;全年旅游业收入实现12.6亿元,增长34%。

  (六)就业和社保工作再上新水平,群众生活得到改善

  在全省率先实行就业实名制。实现就业再就业5.1万人,其中大龄就业4100人。就业培训2.1万人。

  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参保人数分别新增1万人、5000人、2.8万人。进一步完善了低保制度,提高了低保标准,全市城乡低保人数达6.45万人。

  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扶贫帮困活动,救助城乡困难户3.25万户。千方百计筹措资金,解决困难群体大病救助、供暖补助、子女就学等问题。农村优抚对象优待补助金、困难户救济金和五保户供养金全部发放到位。为122户农村特困户建了新房。加强了残疾人就业、解困和康复工作,实现了"无白内障障碍市"的目标。山区扶贫开发工作成效明显,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2750元,增长9.1%。

  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建设。市、区两级投入2200万元,改善社区办公条件,增加社区工作人员补贴和办公经费。社区"一站四室"平均面积增加到421平方米,达到省规定标准;4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达78个。

  (七)科教兴市战略深入实施,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全年专利申请突破千项,增长率连续两年居全省第一位。高新技术产业完成产值83亿元,增长28%,居全省中小城市前列。

  义务教育保持全省先进水平,控辍保学连续3年居全省第一位,高中升学率和重点率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全面实施职业教育"金桥工程"。教育系统行风建设是全省唯一的全国先进集体。教育信息化建设位居全省前列。加大了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和资源整合力度,完成了职院、一高中、一中西藏班教学楼和部分配套设施建设,重组建成了九年一贯制第七中学;完成两县(市)一高中等4所高中教学楼改造工程,建成鸡冠山等5所具备学生住宿条件的九年一贯制学校,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37所。

  人口和计划生育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城市药具管理机制改革获全省唯一突出贡献奖。全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11‰,出生婴儿性别比为103。

  卫生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水平,行风建设获得全国先进市称号。完成了市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中心和两县(市)疾控中心建设,建成了市中心医院病房楼和市传染病院门诊楼。改革农村药品监督、供应体制,80%以上乡镇、半数以上行政村的药品零售企业和医疗机构的药品实行了统一配送。

  文化、体育、红十字事业都有新发展。成功举办了辽阳第二届曹雪芹文化艺术节;我市创作并演出的现代评剧在省第六届文化艺术节上获得8个奖项;市图书馆晋升为国家一级馆。成功举办了市五运会;我市运动健儿在第28届奥运会上夺得1金1铜两枚奖牌,名列全省第一位;CBA联赛辽阳主场火爆,已成为我市体育产业新的亮点。市红十字会被评为我省唯一的全国红十字会先进集体。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文明单位和公民道德建设成果显著。双拥工作再创佳绩,我市第五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八)民主法制建设不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有新进展

  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认真贯彻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坚持重大事项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制度。全年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28次,办理人大代表议案9件,建议、批评和意见194件。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加强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的联系。办理政协提案371件。

  积极推进民主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四五"普法工作,大力开展法制培训;推进基层民主政权建设,完成了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严格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行政诉讼败诉和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明显减少;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减少行政许可事项312项、废止规范性文件44件,154项行政许可事项进入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办理。

  加强行政效能监察工作,集中开展了经济发展软环境专项治理,查处了30多起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违法违纪案件。加强行风建设,有效发挥了"行风热线"和市长公开电话的作用。调解人民内部矛盾,专项处理了一批信访疑难案件,解决了一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

  依法打击各种犯罪活动,全市共破获刑事案件2690起,打掉犯罪团伙80个。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了重特大事故发生,维护了社会稳定。

  审计、统计、工商、物价、广电、民族、宗教、农机、气象、商检、海关、烟草、侨务、对台、质量技术监督、民兵、预备役、老龄、妇女儿童、档案、人防、地方志和防震工作也都取得了新成果。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工作取得的成绩,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依法监督的结果,是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及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驻辽各部队、武警官兵、中省直各单位共同奋斗的结果,是全市各条战线干部群众勤奋工作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全市人民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总结一年的工作,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一是改革中的一些难点问题还没有突破。二是对外开放水平不高,牵动力不强,外向型经济总量较小,特别是重大项目利用外资少。三是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经济发展中的资金约束明显。四是城乡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一些关系群众生产生活的热点难点问题还有待于进一步解决。五是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依然存在,社会治安还有不少薄弱环节。六是经济发展软环境还不完全适应加快经济发展的需要。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05年政府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九届九次全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全局,以加快发展为主线,以结构调整为重点,以改革开放为动力,以群众多得实惠为落脚点,全面完成"十五"计划,打造实力辽阳、平安辽阳、诚信辽阳,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振兴老工业基地,为把我市建设成为辽宁中部城市群中具有特色和活力的现代化生态型新兴工业城市迈出坚实的一步。

  今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力争16%;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力争17%;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力争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3%;城市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8%和7%,力争增长9%和8%;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一)强力推进项目建设,拉动全方位对外开放

  加快经济发展,打造实力辽阳的首要战略是全方位对外开放,关节点是以项目建设为载体,引进资金、管理、技术和人才,开拓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从今年开始到本届政府任期届满,继续连续三年开展项目建设年活动。每年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要新开工50项,投产50项,储备50项。围绕项目建设年,继续连续三年打好利用外资翻身仗,今年实际利用外资要增长30%,突破6000万美元,力争增长50%。

  强化项目意识,营造对外开放氛围。政府各部门都要关心、支持项目建设,以推进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为己任,把职能作用的发挥融入对外开放的总体格局之中。

  要全方位、宽领域地招商引资。从新上工业项目到实施技术改造;从农产品深加工到种养业的工厂化生产;从各类专业市场、商场、酒店等传统服务业和现代物流业,到城市基础设施、社会公共事业和旅游业;从闲置资产盘活到矿产资源开发,都要进入招商引资的主战场。

  夯实招商基础,提高招商质量,重在跟踪落实。一是组织专门力量包装项目,建立全市统一、资源共享、严谨可行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库;二是收集全市的对外交往资源,建立招商信息联络系统,利用多种方式,同国内外企业、财团、商会和名流等保持经常联系;三是建立项目跟踪调度责任制,重点项目经常调度,全程跟踪,重点推进。同时,采取灵活的招商方式,降低招商成本,注重招商引资的实效。

  进一步扩大内联,抓好国内招商。重点在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开展多层次的招商活动。今年引进国内资金按新口径要比上年增长20%以上。

  积极扩大外贸出口。做到利用外资与外贸出口相互促进、良性互动,重点培植既利用外资又扩大出口的骨干企业。今年外贸出口要增长30%,突破1.6亿美元。

  (二)加快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具有特色的辽阳经济

  继续坚持工业强市方针,发挥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四大支柱产业,形成更强的产业特色。要抓住辽阳石化分公司建设中国最大的化纤原料生产基地的重大机遇,采取大中小企业一起上,中省直企业和地方企业一起上,国有和民营企业一起上的措施,充分利用资源进行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大力发展化工化纤塑料行业;要充分利用鞍钢、本钢的资源,加快改造提升冶金及金属加工业,建设优质板管材、特种钢、有色金属加工基地;要融入沈阳经济圈,抓住沈阳振兴装备制造业和建设汽车城的机遇,搞好与沈阳的产品对接,发展装备制造和零部件配套业;要充分利用我市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实现农产品的加工增值。

  围绕支柱产业大力发展加工业要更加充分地发挥我市企业体制和机制上的特色。要继续支持国有大型骨干企业的发展,为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搞好服务,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使其进一步成为我市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实力增强的重要支撑。同时,要在发展民营企业和工业加工专业村方面取得新的突破。要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培育一大批带动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民营骨干企业,使他们进一步做大做优做强;要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扶持民营中小企业和工业加工专业村承接国有、民营骨干企业产品的辐射和延伸,使更多的民营中小企业和千家万户参与加工配套。今年全市民营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要增长20%以上,规模以上企业要突破500户,规模以下中小企业要增加2000户,达到4.8万户。"一村一品"工业加工专业村要发展到90个以上。

  加强工业建设,加快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实施名牌战略是围绕支柱产业发展加工业的重要措施。从今年开始要发展循环经济,对重点行业强化管理,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更不允许以破坏浪费资源、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增长。要高度重视名牌产品的培育,鼓励企业争创省以上名牌。

  提升第三产业水平是我市经济结构调整的一个重要方面。要进一步做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品牌,整合旅游资源,在全省旅游业的大格局当中,完善我市旅游业发展规划,把弓长岭区的旅游资源和广佑寺景区等旅游拳头产品,同沈阳、鞍山、本溪等旅游热线相衔接,提高旅游业发展水平。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餐饮服务等传统服务业和现代物流、社区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引进国内外知名企业,发展连锁经营店铺和专业市场。

  (三)加快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不断增加农民收入

  下大力气解决"三农"问题,仍然是新一年政府工作的重点。要全面落实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把党和政府给农民的实惠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认真贯彻《土地承包法》,彻底解决遗留问题,推进土地依法、自愿、有偿流转。进一步深化农村税费改革,增加对农业的投入,大力减轻农民负担,全部取消农业税,大幅度提高农民收入水平。稳定粮食生产,农业增加值增长8%。

  实施农产品加工行动计划,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走引资和创汇并重的开放式发展道路,实现项目招商、订单农业和出口创汇的新突破。重点抓好8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农产品加工项目,投资5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达到30个。特别要抓好浓缩蛋白、异黄酮的深加工,开发生产医药、化妆品等终端产品。拓宽延伸肉鸡加工等九大农业产业化链条;建成大豆、禽类等8个系列加工出口产业群。突出抓好肉蛋鸡的出口,推进肉蛋鸡产品直接销往香港市场,巩固肉鸡出口的日本市场,拓展欧洲市场。农产品出口创汇增长40%以上。

  加强"五大基地"建设。深入实施养殖业倍增计划,加快畜牧业生产基地和淡水鱼生产基地建设,扩大养殖规模,提高良种繁育能力,新建畜牧业和水产小区125个,稻田养殖要达到1万亩。创建符合国际标准的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建设优质水稻和高油大豆生产基地,扩大无公害水稻种植面积,重点发展适宜出口的优质水稻和专用粮。扩大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面积。以南果梨和葡萄为重点,建设水果生产基地,发展水果仓储业和加工业。

  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入开展农建"大禹杯"竞赛活动,实施农建骨干工程100项,继续夺取省农建"大禹杯"。继续实施太子河右岸大堤工程。抵御可能发生的洪涝灾害,重点整治北沙河等河流,改造10座排水站,治理涝区15万亩。造林8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进一步搞好村屯绿化工作。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建设市无公害农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和现代农业科技示范中心。扶持农村各类行业协会的发展。

  继续实施"百村扶贫开发工程",进一步搞好山区产业发展规划,突出抓好规模种养业和山野菜、中草药等土特产品加工业,促进山区农民收入稳步提高。

  (四)加快体制创新,增强经济发展活力

  今年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加快企业体制创新,大力实施股份制改造,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同时解决企业改制的难点问题。

  分类指导,深化国企改革。有净资产、有经营能力的国有企业,要通过引进民间资本参股,引入国内外企业参与组建规范的股份制公司;已经改制但发展不快的企业,也要积极引入国内外资本,进一步完善股份制改造和法人治理结构,注入新的活力;严重资不抵债的企业要依法实施破产,不具备破产条件的,采取有力措施,妥善处理遗留问题,尽快完成转制任务。继续推进国有企业主辅分离。

  大力发展民营经济。为民营企业创造平等竞争,一视同仁的法制环境、市场环境、政策环境和服务环境;根据上级的有关政策,进一步放宽民营企业发展领域;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国有和集体企业的改制和重组;加大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支持;保护民营企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引导民营企业实施股份制改造和走上市公司发展的道路,实现投资主体多元化,促进民营企业机制创新。

  加快事业单位改革。推进首批"事转企"单位改制,再选择一批经营性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实施股份制改造。

  认真落实稳健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稳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加强税收征管,确保应收尽收,做大政府财力。强化公共财政职能,继续推进部门预算、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管理改革。加强非税收入的征收和管理,实行综合预算。理顺投资体制,强化政府投资行为管理。加大对全市金融业的支持力度,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支持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社提高资本充足率,大幅度降低不良贷款比例,全面提高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水平,建立现代金融企业制度。

  (五)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营造良好的城乡人居环境

  今年我们要在为人民群众安居乐业,营造良好城乡环境上狠下功夫。

  实施"四进"社区工程。市政设施改造进社区。采取政府主导,全社会参与,市、区、街三级投入的方式,对小区道路、路灯、公厕、绿化、上下水、煤气、供暖、环卫设施、体育器材等进行建设改造;环境保护进社区。对小区噪音、环卫、排污进行全面治理;警务、保安进社区。警力下移,完善社区联防治安体系;公共服务网络进社区。城建、房产、建设、城管执法"110"在社区联动,贴近群众、快捷服务。

  完成文圣路北段、武圣路北段、中心路北段等市政路网建设;完成繁荣路、振兴路两大城市出入口拓宽改造;启动城市东环、南环路建设,推进河东新区开发;继续提高城市绿化水平,以护城河两岸、金银游园和社区为重点,大量栽植树木花草;完成北草库热源中心扩建工程,继续进行摘并网,力争两年内全部实现城市中心区集中供热;完成4.5公里汤河水源二期供水管线建设,确保居民饮用水质量;实施城市亮化工程,在城市主干道、广场和园林安装装饰灯,在小街小巷安装路灯,在小区住宅楼道安装夜间声控灯,城市亮化率达95%以上;加速改造棚户区,以庆阳、弓长岭地区为重点,年内改造棚户区13万平方米;完成本辽高速公路辽阳段征地动迁工作;完成200公里村通油路建设工程;争取省专项资金加快老电网改造和新电网建设。

  加强城市综合管理,大力开展城市管理年活动。整治城区噪音和环境污染;三年内要拆除城市中心区烟囱和锅炉房;进一步完善环境卫生工作体系和责任制,提高环卫机械化水平,加大城乡结合部环境卫生治理力度;整治环保不达标企业;专项治理小张贴、小广告,规范各类商业广告牌匾;专项治理机动三轮车、人力三轮车、小客车和出租车,规范客运市场;清除三级以上干道马路市场;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和建设工程报建审批程序;出台城市动迁补偿办法和土地征用补偿办法。

  加快小城镇建设步伐,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高县城所在地的规划建设水平,加快中心镇建设。做好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力争年底前让沉陷区居民入住新居。进一步整治村屯环境,改变部分村屯脏乱差的现状。继续坚决整顿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制止破坏资源和生态环境的行为。

  (六)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围绕四大支柱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加强企业、科研机构的联合,抓好50项重大科技项目的可研和包装。

  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强行政管理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和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全年培训各类人才1.4万人。注重发挥离退休科技人才的作用,更多地引进国内外人才和智力。落实人才政策,创造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良好环境。

  加快发展教育事业。着力加强农村教育工作,加大乡村教师培训力度,实施农村学校信息化建设;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构建以高职为重点、中职为主体、初职为基础的职教发展体系,辽阳县职教中心力争年内建成达标,启动灯塔市职教中心建设;加速整合教育资源,积极筹措资金,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十二中学等学校的翻建和改造,改造农村中小学危房1.7万平方米;加大教育扶贫力度,保证考入大学的贫困家庭学生能够按时入学,让8000多名贫困家庭的孩子免费完成义务教育,对贫困家庭的高中生免收学费。

  加快发展卫生事业。建立和完善"以县为主、县乡共责"的农村卫生管理体制,建设以县(市)疾控中心为依托、乡(镇)防保站为基础的农村疾病防控体系,启动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和新一轮乡(镇)卫生院改造;推进医疗事业市场化改革,加强社区卫生工作,健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机制,完成市救治中心建设,实施市三院二期、精神病院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农村药品监督和供应网络建设,保证农村人口用药安全有效。

  积极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等社会事业。注重提高人口质量,人口出生率控制在6‰以内,出生婴儿性别比控制在107以下。发展专业艺术,繁荣群众文化。改革文化企业产权制度,整合文化设施资源,加快文博事业发展,加强汉墓保护。改革竞训体制,积极备战省十运会。启动体育场项目建设,改善体育馆周边环境。继续发展广电事业,提高节目制作水平,实施新一轮村通电视工程,解决偏远地区农民收看电视难问题。

  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开展多种形式的创建活动,提高公民道德建设水平。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工作。

  (七)关心群众生活,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关心群众生活,关爱弱势群体,切实维护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是政府新一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继续把就业再就业列为政府工作的"一号工程"。免费培训1.8万名失业人员,使其掌握一技之长,尽快上岗就业。对大龄人员实行就业援助,实行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安排4100名大龄人员再就业。

  依法推进养老保险和失业保险扩面工作。年内养老保险要确保增加3万人,失业保险要确保增加8000人。进一步扩大医疗保险范围,提高医疗保险的支付水平。把破产企业、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和经认定无缴费能力单位的2.6万名职工和退休人员纳入医疗保险范围。

  全面构筑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扩大低保覆盖面,提高低保标准,强化动态管理,做到应保尽保。实施分类施保,对重度残疾人、高龄老人等更困难的群体,低保金上浮。完善农村社会保障体系,提高农村低保标准,扩大覆盖面。建立大病救助、就业资助和应急救助制度,缓解困难群体的生活困难。继续搞好集中性和经常性相结合的扶贫帮困活动,全年筹集扶贫帮困资金1000万元,救助城乡困难群众。建立供热保障基金,用于困难群体的供热补贴。做好残疾人工作,筹集400万元支持残疾人事业发展。

  切实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调整全市职工最低工资标准,城区由每月280元提高到400元,县镇由每月240元提高到350元。

  建立平安保障体系,建立起全方位、网络化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创建"平安社区"和"平安村镇(乡、街)"。发展保安业,落实群防措施,形成警务和群防相结合的防控网;创建"平安公共场所"。实施派驻保安、治安等级评定、行业协会自治等多种措施,严格公共场所的治安管理;创建"平安企业、学校"。建立健全企业、学校内部安全保卫组织,落实内部安全保卫责任制,开展警企共建、警校共建。

  认真做好信访工作。建立各级领导干部信访工作"一岗双责"责任制,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各类矛盾和纠纷的排查调解,着力解决信访疑难案件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完善安全生产设施,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依法实施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特大事故。

  (八)坚持依法治市,进一步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

  加快推进依法治市进程,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辽阳",切实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是建设实力辽阳的重要保障。

  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全面完成"四五"普法任务,落实依法治市的各项措施,完善社会矛盾纠纷的大调解机制,增强全民的法律意识。认真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提高办案质量,今年行政首长首例行政诉讼案件出庭率要力争达到100%。认真贯彻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对当年的行政败诉和行政复议被撤销案件的责任人予以责任追究。

  改善政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扩大集中办理事项,实行"三必进",凡能进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的行政许可事项、行政审批事项和行政收费事项,必须全部进入中心办理;推行联审服务制、首席代表制、全程代理制。经常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征求意见,了解影响或干扰企业发展的问题,坚持全年打专项整治的攻坚战。强化行政监察工作,严厉查处"不作为"和"乱作为"的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坚决惩治破坏软环境的"害群之马"。

  加强诚信建设,打造"诚信辽阳",全面改善全市社会信用状况。不断提高政府信用,在政府机关广泛开展创建"诚信机关"活动。加强企业诚信建设,建立企业信用评价体系和信用档案,评选"诚信企业",适时公布严重失信的企业名单。加强中介机构信用建设,制定规范市场中介组织发展的意见,促进中介机构健康发展。广泛开展"建信用辽阳城,做诚信辽阳人"的诚信教育活动,提高市民的诚信水平。

  继续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营造有序的市场环境。打击偷税漏税、制假售假、强买强卖、欺行霸市行为,强化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九)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生态市建设步伐

  建设生态市是振兴辽阳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客观要求,是造福当代,惠及子孙的伟大事业。根据市委九届五次全会做出的部署,我们编制了《辽阳生态市建设规划纲要》,提交这次大会审议。

  这个《纲要》从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实际出发,认真学习考察借鉴外地的经验,经过多方征求意见,反复研究论证,并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提出了我市建设生态市的指导思想、任务目标、保证措施和实际步骤,是一个较为成熟的框架性文件。《纲要》确定我市建设生态市具体分三步走:2005到2010年,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创建国家卫生城市;2011到2015年,初步形成绿色产业群和绿色企业群,基本建立循环经济体系,创建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2016到2020年,深化生态文化建设,进一步完善已进入良性循环的经济体系。到2018年,辽阳县、灯塔市建成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到2020年,全面实现生态市建设各项指标,建成国家级生态市,进入生态社会。

  《纲要》经过全体人大代表集思广益审议通过之后,市政府将肩负起这个光荣的使命,依据《纲要》编制具体规划,并从今年开始全面启动生态市建设,经过15年的努力,实现全市人民共同的奋斗目标。

  (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努力开创政府工作新局面

  完成新一年的各项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提高行政能力和水平十分重要。

  建设公开透明的政府。全面建立政务公开制度,建立政府决策的人大代表听证、政协委员协商、专家论证和社会公示制度。自觉接受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监督,积极主动地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工作,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各项决议、决定,加强同人大代表的联系,办好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自觉接受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的民主监督。

  建设勤政高效的政府。建立严密的工作机制,促进政府全体组成人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尽职尽责地开展工作。做到讲效果,讲效率,决定的事项有时间和质量要求,不推诿,不扯皮,团结协作,高效运转。

  建设求真务实的政府。发扬讲实话、办实事、重实干、求实效的良好作风。把群众得实惠作为第一目标,把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使命,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第一标准,不搞虚假政绩,不搞形象工程,杜绝形式主义。每项工作都要做到有部署、有检查。

  建设清正廉明的政府。从政府班子成员到政府各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要牢记我们的权力是人民给的,是为人民做事的,不是为自己谋私的。从思想上端正执政理念,从行动上加强自我约束,从制度上完善监督制约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加强行政监察和审计监督,及时查处各种违法违纪案件,严厉惩治腐败分子。

  各位代表,辽阳经济和社会发展又掀开了崭新的一页,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蓬勃的朝气、务实的作风、科学的态度,艰苦奋斗,全面完成今年各项工作任务,并做好"十一五"规划,为实现我市建设现代化生态型新兴工业城市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