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辽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6日在辽阳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唐志国
发布时间:2007年01月23日
信息来源:辽阳市政府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06年工作回顾

  2006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领导下,市政府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地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一五”规划的良好开局。

  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实现394.1亿元,比上年增长(以下简称增长)16.4%,使我市经济连续4年实现了16%以上的快速增长。其中,一产业增加值27.1亿元,增长9.5%;二产业增加值247.4亿元,增长17.5%;三产业增加值119.6亿元,增长16%。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2.55吨标煤,下降4.1%;取水量171立方米,下降3.8%。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38.8亿元,增长30%。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5亿元,增长14.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9亿元,增长25.7%,是中央实行分税制财政体制以来增幅最高的一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1.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270元,增长10.3%。农民人均纯收入4610元,增长11.5%。城镇登记失业率4.86%。

  回顾过去的一年,主要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绩。

  一、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产业优势和发展活力增强

  确立了建设全国重要的芳烃及化纤原料基地的发展战略,芳烃基地的核心装置——年产80万吨PTA扩能改造项目已实现中交,国内唯一一套单输单炼年加工550万吨俄罗斯原油常减压装置已建成投产,年产120万吨加氢精制装置、年产20万吨乙二醇和环氧乙烷项目正在建设之中。地企双方密切合作,编制了基地的规划,修建了5.3公里的基地道路。

  一批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推动了我市主导产业的优化升级。忠旺集团年产20万吨工业铝型材项目的建设,使我市有色金属加工业实现了由民用铝材向工业特种铝材的飞跃;华兴化学品公司年产15万吨天然脂肪醇项目的建设,为发展民用化工产品的产业集群奠定了坚实的原料基础;新风集团年产50万套发动机高压共轨项目,达到了国际领先技术水平,使我市汽车零部件配套业实现了跨越式的升级;年产30万吨18米UOE钢管、年产10万吨预应力钢绞线扩能改造、年产10万吨直缝钢管等重点项目建设,使钢材加工业有了新的发展。全年开工建设投资500万元以上经济类项目289个,完成投资89.5亿元。其中2000万元以上项目136个、超亿元项目43个,有91个项目建成投产。

  认真落实国家产业政策,积极淘汰落后产能。深入进行了铁矿采选企业集中整治,停产治理企业196家,取缔不达标企业42家。关停、取缔小铸钢、小水泥、小造纸企业34家。

  深入开展了工业建设年活动,为产业结构调整和项目建设搭建了重要平台。全市各工业筹集4.4亿元资金,新建和维修道路11条23.5公里,完成了部分基础设施建设。

  科技创新步伐加快。完成新产品开发141项,实施技术改造105项,建成高新技术产业项目5个,创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2户。新增省级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14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实现58.5亿元,增长25%。信息产业快速发展,实现销售收入25.6亿元,增长37%,总量居全省第三位。

  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显著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35亿元,增长26.9%,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60%。实现工业增加值150亿元,增长30.2%,占全市工业增加值的70%。非公有制企业实现税收22亿元,比上年增收4.3亿元,增长25%。

  第三产业持续发展。新建 “万村千乡” 农家店200个、社区连锁便民店60个,便民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第三产业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旅游经济日趋活跃,旅游业总收入30.3亿元,增长38.4%。

  二、新农村建设开局良好,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年整合财政、信贷和社会资金26.4亿元投向新农村建设,是近年来向农村投入最多的一年;试点村建设的100项重点工程全面实施,已有90项投入使用,是近年来农村项目建设最多的一年;粮食总产量实现90.7万吨,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增幅突破两位数。

  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新建和改造温室大棚3100亩,新开发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和有机食品35万亩,新发展特色农产品10万亩。养殖业“倍增计划” 深入实施。新建畜牧业小区132个。动物卫生防疫工作明显加强,连续4年无重大动物疫情。新增稻田养殖2.55万亩。农业产业化经营进一步推进。

  农村基础设施和农业生产条件进一步改善。完成重点水利工程125项。新修村级黑色路面72条202.6公里,解决了98个村大约16万农民出行难问题。建成农村饮水工程48处,解决了6万多户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植树造林5.29万亩,封山育林10万亩,绿化村屯63个。新建秸秆气化站16处、大中型沼气池3处、四位一体能源工程1000户、节能吊炕1万个,使1.4万户农民用上了清洁、方便的新能源。新增农机总动力1.23万千瓦,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率达到55.8%。

  农村的各项政策得到全面落实。认真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妥善解决了一批土地纠纷案件,土地延包工作基本完成。5064万元粮食综合直补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农民手中。农村税费改革转移支付资金全部拨付到位,切实减轻了农民负担。

  扶贫开发成效显著。以整村推进为重点,大力开发扶贫项目,协调解决扶贫贴息贷款3100万元,帮助30%以上的农户新上了项目。培训山区农民1.54万人次,输出劳动力5000多人,使1.2万贫困人口实现了脱贫,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3330元。

  县域经济综合实力明显增强。认真落实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的政策。加强县乡两级财源建设,出台了5个共享税种增量全部返还、取消县乡专项资金配套等政策,壮大了县区的财政实力。7个县(市)区共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33.6亿元,增长20.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1.47亿元,增长30%。

  三、改革开放力度加大,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

  国企改革取得新进展。全年完成国企改制43户。市属国有工业企业改制基本完成,商业、粮食、供销、城建、交通等非工业企业改制面83.6%。进一步规范了企业改制工作程序,完善了产权交易市场,使国有资产的处置更加公开、透明。

  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对重点国家和地区的招商力度进一步加大,同国际上众多企业和机构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全年新建合资合作项目18个,其中超200万美元项目6个。正在推进的利用外资超500万美元项目6个。实际利用外资5121万美元,增长55.2%,为省下达计划的138.4%。

  对内招商拓展了新领域。抓住东南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的机遇,组织20多个团组分赴上海、江浙等地开展招商活动,当年引进投资2000万元以上项目43项,利用域外资金41.3亿元,增长33%。

  外贸出口增速全省第一。加大了对出口骨干企业的服务力度,帮助重点企业解决了出口环节上的关键问题,推动了对外贸易快速增长。出口创汇3.5亿美元,增长46.4%。

  四、财税金融工作成绩显著,支持和保障作用进一步增强

  依法治税力度加大。坚持均衡入库,开展税源普查,进行税收专项整治,大力清缴欠税,全市税收收入实现43.9亿元,比上年增长21.6%;非税收入实现11.7亿元,比上年增长24.5%,财税总收入55.6亿元,创历史新高。

  公共财政体制不断完善。加大了向社保、教育、卫生等方面的投入力度。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全部实行了国库集中支付制度,走在全省前列。政府采购工作进一步规范。

  金融机构积极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413.1亿元,比年初增加47.2亿元,增长12.9%。各项贷款余额250.7亿元,比年初增加38.9亿元,增长18.4%。累计发放小额支农贷款7.6亿元,同比增加4.8亿元,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有效的信贷支持。

  五、加强城乡建设和管理,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

  城市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完成了东环、南环路主体工程,城市交通状况得到改善,拉开了城市骨架,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拓展了空间。新建、维修了南顺城街、东兴路等城区道路和街巷道路70多条,新修城乡公路69.3公里。庆化公司污染治理一期工程已经完成,标志着我市的这一重大污染源治理开始起步。热源中心新增集中供热能力320万平方米,新并网157万平方米,使中心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90%以上,拆除中心城区燃煤锅炉58台、烟囱45根,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由上年的275天提高到310天。

  省政府下达我市的棚户区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又有1453户居民得到回迁安置。弓长岭区陈家沟棚户区1840户居民全部回迁。全市棚户区改造的小区设施全面配套,社区管理和物业管理全面实施。灯塔市铧子采煤沉陷区治理工作基本完成,新区住宅工程已经竣工。

  “四进”社区工程全部完成。完成了一期45个老旧小区改造的收尾工程,又投资2500万元对38个小区进行了改造。共修建社区道路922条51.8万平方米,铺设方砖14.2万平方米、边石9万延长米、排水管线630米,安装路灯4300基、健身器材760件,修建下水井9154座,新建和维修公厕26个,绿化面积7.19万平方米,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和谐社区建设和社区的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果。

  深入开展了“清洁在辽阳”、“运输市场整顿”、“知荣明耻、文明出行”等一系列活动,市容市貌、客货运输秩序都有较大变化。国家卫生城、环保模范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六、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医疗卫生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大力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农民79.8万人,参合率77.5%,对14.1万农民补偿医疗费1500多万元,投资586万元改造乡镇卫生院11所。建成国家级标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30家,并全部纳入了医保定点管理;市三院门诊病房综合楼、市四院病房楼主体工程已按期完工。

  教育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在全省第一个实现了县(市)区普及学前教育目标,提前10年完成省定规划。全市幼儿入园率全省第一。“双高”普九成果显著,农村初中控辍率连续五年全省第一。普通高校录取率77.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调整撤并农村中小学和教学点25所,新建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改造D级危房1.4万平方米。组建了市技师学院,农村初中中职预备教育全面展开。全市职业教育招生8000人,毕业生就业率96.5%。高中阶段教育普及率达到85%以上,比上年提高14.1个百分点。教育行风建设保持全省第一。

  文化体育广电事业进一步发展,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得到加强。新体育场和博物馆新馆主体工程基本完成。建成乡镇文化中心2个、文化室40个、村级文体广场70个,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丰富多彩。市体育代表团在省“十运会”上取得了团体总分第四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又有62个村实现了村通广播电视。为64个村开通了移动电话,实现了全市所有行政村“中国移动”网络全覆盖。全面落实人口计划,人口自然增长率1.18‰,出生人口性别比101.02。

  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双拥优抚、民兵预备役工作进一步加强。统计、地震、人防、消防、开放办、外事侨务、台办、贸促会、海关、商检、工商、烟草、物价、食品和药品监督、妇女儿童、老龄、档案、地方志、红十字会、残疾人事业等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新成绩。

  七、坚持以人为本,一些重要的民生问题不断得到解决

  就业和再就业工作全省领先。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56055人,就业培训47525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000万元,都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计划。帮助781户“零就业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824人实现了就业。劳务输出4.4万人,其中有组织地输出2.4万人。

  社保扩面“211”工程圆满完成。新增养老保险4.3万人、医疗保险5.9万人、失业保险7653人、工伤保险1.62万人、生育保险8462人。

  上调了低收入群体的工资和补贴标准。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每月人均增加155元,城市最低工资标准由400元调整到480元,城市低保人员保障金由190元提高到210元。积极开展了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试点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城乡社会救助体系不断完善。全市城市5.1万名低保户实现了应保尽保,保障面达到6.5%,发放保障金4870万元。把农村2.1万人纳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围,发放保障金860万元。出资210多万元,对3450名城市低保人员实施了医疗补助。出资4800多万元,使1.5万名国有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参加了医保。出资1500万元,对白塔区、文圣区和太子河区的三无户、城市低保户、破产企业离退休人员、特困企业离休干部等近1.3万户实施了取暖费补贴。为11600名贫困学生免除了杂费。为农村特困户新建住房152户、维修住房358户。

  八、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取得新进展

  自觉接受市人大的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的民主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认真同市政协就重要事项进行民主协商。办理人大代表议案5件、建议166件,政协提案427件。注重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

  政府行政审批效率有新提高。市本级256项行政许可事项有247项进入公共行政服务中心和分中心办理,入驻率96.5%;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55项,入驻办理50项,入驻率90.9%。开展了以政府各部门基本信息为重点的政务公开工作。

  政府法制建设得到加强。“四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获全省先进市称号,“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全面启动。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全面加强。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和行政执法监察、审计等专门机关的监督力度不断加大。治理商业贿赂和行政效能监察工作深入开展,对损害经济发展软环境的案件进行了认真查处。

  平安建设取得新成绩。社会治安整治力度和刑事犯罪的严打力度不断加大,治安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1.4%,刑事案件发案率同比下降1.5%,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进一步增强。社区和农村警务室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基层司法所建设走在全省前列。认真贯彻《信访条例》,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包保责任制和包案下访制度,信访总量下降20.2%。深入开展了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食品安全等专项整治工作,防止了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加强了应急体系建设,提高了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在市委的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令人欣喜的成绩,这些成绩来之不易。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各位代表并向全市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干部,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驻辽阳各部队、武警官兵,向中省直驻辽阳各单位,向在辽阳创业发展的各位投资者和建设者以及所有关心支持辽阳发展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中还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是经济增长方式比较粗放,产业产品结构不尽合理,科技创新能力不强,核心竞争力较弱,节约能源、污染减排任务很重,第三产业在三次产业中比重偏小等问题仍比较突出。二是制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深层次结构性、体制性矛盾仍未从根本上解决,体制机制创新任务艰巨。三是对外开放的领域不宽,氛围不浓,外经外贸的质量和水平需不断提升。四是社会保障体系还不健全,城市就业压力仍然较大,城乡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五是各级财政的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入和支出的矛盾加大。六是政府机关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作风建设和投资环境还存在薄弱环节,不正之风和消极腐败现象还不同程度地存在。对于这些问题,我们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加以解决。

   2007年工作安排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省、市第十次党代会和市委十届二次全会的部署,以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构建和谐辽阳、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为重点任务,为振兴辽阳老工业基地,完成本届政府的各项工作,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庶民主文明和谐辽阳而努力奋斗。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指导性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4%,力争16%。其中,一产业增加值增长8%;二产业增加值增长14.5%;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4.5%。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在2.42吨标煤以内,下降5%;取水量控制在164立方米以内,下降4%。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7%,力争20%。居民消费价格指数102。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0%。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实现以上指标可以全面超额完成本届政府的任期目标。

  一、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一)深入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夯实强市之基

  建设国家重要芳烃及化纤原料基地是我市工业经济的重大结构调整,是“十一五”期间要举全市之力实施的重大战略任务。要高标准编制基地建设和发展规划,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全力支持辽化公司年140万吨重整及岐化装置、年产30万吨精己二酸等重点项目建设,夯实基地的产业基础;地方企业要充分利用辽化的主副产品生产下游产品,重点建设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项目。

  钢铁和有色金属加工业要向高加工度方向调整,形成钢材、铝材、铜材的专、精、特、新产品加工基地,提升产品的科技含量、附加值和市场竞争力。

  装备制造及配套业在抓好现有产品优化升级的同时,重点发展汽车和先进成套装备的高精度零部件,在我市形成发动机高压共轨、多种内饰件、轴承、弹簧等较为完整的汽车配套产业体系;农副产品加工业要在增加加工量,开发新产品,创造品牌和名牌上加大调整力度;矿产建材业要向大规模、节能环保和综合利用方向发展。

  扎实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年力争新上260个投资500万元以上、110个投资2000万元以上、30个投资亿元以上的经济类重点项目。

  (二)把节能减排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工作,推进经济增长方式转变

  进一步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全面落实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把节能降耗指标纳入政府工作考核体系。积极推进循环经济发展。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把好项目建设环境准入关,防止新的污染源产生。

  淘汰落后生产工艺和生产能力。继续整顿矿山开发秩序,使资源得到科学合理开发利用。继续整顿小铸钢、小轧钢、小水泥等企业,引导企业采取改造重组等形式达到国家产业政策要求。

  加强环境综合整治。抓好庆化污染治理二期工程建设。启动新开河综合整治工程。改造建设医疗垃圾焚烧炉。完成热源中心二期扩建工程,使城区集中供热率达到95%,城区空气环境质量优良天数310天以上。着力解决重点区域的污染问题。深入创建环保模范城。

  (三)建设一批重点项目,推动第三产业快速发展

  把发展第三产业作为结构调整的重要任务,摆到经济工作的重要位置来抓,逐步形成具有竞争力的第三产业发展新格局。

  规划建设一批重点项目。完成新世纪京都国际商业广场和佟二堡裘皮商场、万隆大市场等专业批发市场的改扩建,提高市场品牌影响力。建设辽阳公用型保税仓库和其它物流项目,提升我市商贸流通业的规模档次和水平。开发建设龙石风景区,改造扩建辽阳温泉职工疗养院,启动太子河景区建设,进一步提升我市旅游业水平。高标准规划重点商务区和物流区。

  健全城乡流通网络。认真实施商业“双进”社区工程,着力推进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以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为重点,改造整合农家店,加速发展农村服务业。

  (四)加大扶持力度,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积极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强化银企对接,实现银企信息对称,完善担保体系建设,提高信贷支持的质量和规模;为企业提供项目服务,争取更多的项目进入国家和省的支持范围;扶持企业与境内外企业合资合作、实施股份制重组和在境内外上市;为企业提供更为广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实缴税金都要增长20%以上。

  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向规模化方向发展。扶持100户中小企业迈入规模企业行列,新增亿元以上规模企业10户,10亿元以上企业2户。

  二、大力发展农村经济,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一)积极发展现代农业

  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把加快温室大棚开发建设、推广水稻旱作和发展优质高效特色经济作物,作为种植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制定鼓励引导政策,拓宽农民增收的渠道。

  深入实施养殖业“倍增计划”。大力发展标准化畜牧业养殖小区,新建畜牧养殖小区120个。积极发展淡水养殖业,新增稻田养殖6万亩。

  扎实推进产业化经营。切实抓好产业化项目建设,完善和新建农业示范基地5个,新增规模以上龙头企业10家。

  (二)大力发展县区工业

  (三)加强农村公共事业和基础设施建设

  大力发展农村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农村的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农田基本建设“大禹杯”竞赛活动,实施太子河城市段综合整治等重点水利工程。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解决6万户农民饮水安全问题。新建秸秆气化站和四位一体生态家园示范村各20个,力争达到30个。建成沼气工程1000个,其中大中型沼气池15处。进一步推进农村改厕工作。植树600万株,造林绿化4万亩,绿化60个村。新增农机总动力5000千瓦,耕种收全程机械化率提高5个百分点。完成10个动态气象站的建设工作。

  (四)深化农村综合改革

  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土地依法有序流转,保障农民土地承包经营的各项权利。抓好林业产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新型合作经济组织。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管理,防止乡村两级产生新的债务。深化县乡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健全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动物卫生监管体系。

  (五)加大力度推进山区扶贫开发

  新确定40个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筹措贴息资金发放贴息贷款4000万元。另筹措资金1000万元,支持山区的扶贫开发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力争比上年增加400元。认真落实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政策,抓好项目扶持和直补资金的发放工作。

  (六)完善各项支农惠农政策

  加大财政对新农村建设的支持力度。要把城市建设税的5%、城市教育附加增量的全部、卫生专项资金的15%和科技三项费的30%投向农村;从土地开发费、水资源费、河道维护费中安排1000万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专项资金;安排农投专项资金2500万元,扶持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引导金融部门增加涉农项目投放比例。

  三、高度重视民生,努力构建和谐辽阳

  (一)抓好十项民生工程,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就业问题。扩大就业率,提高稳定率,实现城镇实名制就业5万人以上。确保“零就业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需求的人员至少有一人稳定就业,并轨失业有就业愿望人员100%实现再就业。积极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全年完成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3万人,转移就业率85%以上。

  二是着力解决社保扩面问题。实现医疗保险扩面1万人,养老、失业、工伤保险扩面各5000人,新增扩面人员缴费率100%。

  三是着力解决城乡困难群体的最低生活保障问题。实现城镇居民应保尽保。农村低保扩面要新增1万人。

  四是着力解决全市人民的医疗问题。全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参合率要达到100%。改造乡镇卫生院12所。积极推进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抓好57个社区卫生服务站建设,降低城市居民的看病费用。继续对城镇特困户实行基本医疗救助。抓好城镇居民的医疗保险试点工作,逐步扩大医疗保障的覆盖面。

  五是着力解决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体的住房问题。积极推进棚户区改造工程。为低收入家庭和低保户开发建设5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和廉租房。为农村特困群众新建和维修住房500户。

  六是着力解决特困群体取暖问题。建立城市困难群体的冬季取暖费补助机制,对白塔区、文圣区和太子河区的三无户全部免收取暖费,对城市低保户、破产企业离退休人员、特困企业离休干部等予以供暖补贴。

  七是着力解决扶困助学问题。全部免除贫困家庭学生的课本费、作业本费和12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杂费,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困失学。

  八是着力解决城乡居民出行问题。维修18条城区街巷道路、35个社区人行道、6条道路排水、22条道路路灯。建成农村公路黑色路面 200公里,路基改造390.8公里。

  九是着力解决村通广播电视问题。完成80个村通广播电视工作。

  十是着力解决残疾人援助问题。完成残疾人就业培训900人,安置就业295人,救助贫困残疾人6600人,使1.5万名残疾人在社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服务。

  (二)坚持协调发展,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

  推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建立和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医疗救治体系,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抓好结核病医院烈性传染病病房楼等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认真落实人口计划,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城工作。以“清洁在辽阳”活动为载体,加大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力度,全面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城的年度任务。

  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围绕实现教育公平,促进各级各类教育的发展。重点发展农村教育,改善农村办学条件,提高农村教育水平,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巩固提高“双高”普九成果,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8所,改造中小学校12所,消灭当年出现的D级危房。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扩大中、高职院招生规模,推进中职预备教育。实施技师学院配套工程建设,加快两县(市)和太子河区职教中心建设。

  积极发展文化体育事业。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努力形成富有活力的文化管理和经营机制。抓好博物馆新馆建设,年内实现对外开馆。抓好村级文化室和文体广场建设。完成新体育场、体育运动学校教学楼建设工程。

  认真组织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巩固发展双拥共建成果,继续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保持宗教和谐稳定。

  (三)加大城乡规划建设力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高标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的编制和上报审批。强化村屯建设规划编制工作。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华路至本辽高速公路的城市南出口建设工程。抓好中心路南段等城市道路建设。改造建设连鞍线、辽凤线、小小线、辽官线等城乡公路10条,实施公路改造和大中修99.4公里。

  完成道西庄至望水台泵站的城市污水处理配套工程。改造城区供水管线。并网锅炉房15个,改造换热站15个,实现并网面积60万平方米。进一步搞好城市绿化工程建设。积极抓好城中村改造。

  抓好迎水寺增容变电、弓长岭输变电、兰家和铧子变电所工程等输变电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电力保障。

  (四)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安定有序

  进一步推进和谐社区建设。总结各城区和谐社区建设的经验,探索和谐社区建设的创新模式,把全市和谐社区建设提高到新的水平。关心社区工作者生活,提高社区工作者生活补贴,增加社区办公经费和取暖费。

  健全完善应急管理体制。增强对自然灾害、公共卫生和社会安全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高度重视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深入开展平安辽阳创建活动。加强信访和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严格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刑事犯罪,着力整治突出的治安问题,进一步提高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水平。在公安机关全面开展抓基层、打基础、苦练基本功的“三基”工程建设。

  大力推进诚信辽阳建设,深入开展诚信进社区、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增强全民的诚实守信意识。

  四、切实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为发展提供动力支撑

  (一)加大改革攻坚力度,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

  以提高竞争力为重点,深化企业改革。全面完成市属国有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的收尾工作。加快推进企业公司制改造,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引导各类企业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大力推进公用事业单位改革。

  以转变政府职能为重点,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公共服务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

  完善公共财政体制,推进财政税收管理制度的改革创新。切实加强预算管理,建立政府投资绩效审计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制度,实行彻底的收支两条线管理办法。大力培植税源,依法强化税收征管,提高税收收入。积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信贷结构,提高对全市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商业银行和农信社改革。

  以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加快社会领域体制改革。按照省政府的部署,开展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完善企业工资正常调增机制。

  (二)抓住双重机遇,全方位扩大对外开放

  要抓住我省全面振兴老工业基地和扩大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切实增强沿海开放意识,充分利用营口的出海口,与沈阳、鞍山、营口等市互动,推进产业互补,发展临港经济,承接发达国家和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

  进一步拓宽对外开放领域,以引进项目作为对外开放的关节点,在大力引进工业项目的同时,切实强化各类服务业项目、农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城镇公用事业项目、闲置资产项目的招商。

  进一步提高对外开放的质量。要高度重视重大项目的引进,高度重视境外大企业项目的引进,高度重视国际和东南沿海地区的产业转移,高度重视中央直属大企业在我市的投资。要加强和改善对进出口企业的服务,优化进出口结构。

  创新招商方式。减少大团组招商活动,增加小团组、高层次、针对重点项目的上门招商频率;改变拉练式招商,瞄准重点国家和地区、重点合作对象,大力开展定点招商活动;改进综合性的招商方式,突出搞好主题招商。

  (三)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市

  把推动创新放在更加突出的战略地位,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经济结构调整的中心环节,大力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和核心技术,提高企业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能力。积极实施以企业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示范工程,鼓励发明专利,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全年实施科技计划50项。

  加速推进产学研结合。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先进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强同大专院校、科研单位的科技合作。全年实现合作或引进科技成果50项以上。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73亿元,增长25%。

  积极围绕重点产业进行科技攻关,加快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实施技改项目110项,开发重点新产品120个,培育省级高新技术企业10家。大力推进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建设。

  五、加强自身建设,进一步提高政府的行政能力

  (一)切实加强民主法制建设

  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监督法》,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自觉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提高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质量。完善政府决策的人大代表听证、政协委员协商和专家论证制度。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

  认真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依法处理社会经济事务。进一步做好政府法制工作,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追究制,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加强行政层级监督,积极探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行政执法绩效评估和奖惩办法。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和依法治市工作。依法搞好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

  (二)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

  今年是本届政府的最后一年,各项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政府组成人员树立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尤为重要。要做到人心不散,忠于职守,兢兢业业,扎实工作,高质量完成本届政府任期的各项工作,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要做到切实转变作风,务求实效,多做深入实际的调查研究,多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多办为广大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实事;要从严整治文山会海,实行会议审批和无会日制度,大力精简文件,全面清理各种简报。

  (三)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搞好廉政建设

  加大从源头遏制腐败的力度,切实加强廉政建设。进一步规范建设工程招投标、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出让、各类资金管理和产权交易工作,强化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加大违法违纪案件查处力度,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

  大力发扬艰苦奋斗和勤俭节约的精神。规范市直机关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执行部门预算。坚决压缩会议费、招待费、出国考察费等一般性支出。进一步扩大政府采购范围。

  (四)进一步加强软环境建设

  树立全方位开放观,精心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人文环境。自觉为企业服务,为发展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各类手续代办制,实行专人负责,特事特办;对重大招商项目,要采取集中办公模式,加快项目落地速度。进一步规范办事流程,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工作效率,全面提高城市吸引力和竞争力。认真落实《公务员法》,加强公务员的培训和教育,建成一支想事、干事、能干事、会干事、能干成事的公务员队伍。

  各位代表,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辽阳,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让我们在市委的领导下,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辽阳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建设富庶民主文明和谐辽阳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