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辽阳市政府工作报告
——2012年1月6日在辽阳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市长 王正谱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7日
信息来源:辽阳新闻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位代表:

  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1年工作回顾

  2011年是“十二五”的开局之年,是我市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建设特大型城市的起步之年,也是各项工作取得明显进步的一年。一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人民,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拼搏进取,扎实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实现了“十二五”和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建设特大型城市的良好开局。

  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实现860亿元,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达到100亿元,增长31%。固定资产投资500亿元,增长34%。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000元,增长14.7%。农民人均纯收入9390元,增长16%。

  (一)河东新城初具城市形象,新城新市镇建设步伐加快

  以构建一期基础设施框架为着力点,以树立起步区城市形象为主攻方向,加速推进河东新城开发建设,完成各项投资100亿元。辽溪铁路改移工程主线通车,跨河而立的铁路屏障彻底消除。衍水和新运大桥主体合拢,襄平大桥如期完成工程进度。实施道路建设23条,其中9条建成通车,给排水、燃气、供暖等配套工程基本竣工。襄平广场向市民开放,中轴景观绿化亮化全面完成。市民服务中心、文化中心“三馆”、技师学院、河东高中、九年一贯制学校和“三所”迁建工程相继建成,商务综合楼、文化中心大剧院破土动工,一批城市综合体陆续开盘。当年筹措建设资金40多亿元,其中成功发行债券20亿元。

  其它新城新市镇建设步伐加快。通过实施村屯搬迁、开发整理土地,拉开了新城新市镇的骨架。加大投入力度,新上了一批基础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首山、灯塔、汤河和佟二堡等新城新市镇初具规模,多点推进的城镇化格局已经形成。

  (二)工业“五项工程”深入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

  产业集群日益壮大。六个产业集群实现销售收入1160亿元,增长36%。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荣获“省示范产业集群”称号,工业铝材、汽车配套、日用化工和装备制造等五个产业集群,被列入省“十二五”重点产业集群发展规划。

  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忠旺集团投资466亿元的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板带箔项目,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铝板带箔加工项目。项目启动以来,快速完成了土地征用、房屋征收等前期工作,即将破土动工。这一项目的建成,必将为特大型城市建设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辽阳石化公司千万吨级炼油项目建成投产,为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发展提供了原料保证。

  工业“五项工程”扎实推进。实施投资2000万元以上重点工业项目189个,新增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企业5户。科技创新步伐加快,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6户。国有和民营经济迅猛发展,支撑作用不断增强。

  环境治理和节能减排成效明显。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5%,主要污染物排放大幅度减少。大力整治葠窝水库周边矿区,企业生产秩序更加规范,库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启动,年度整治项目全部竣工。积极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省第一家镇级污水处理厂已在佟二堡镇开工。支持引导重点企业加快建设脱硫工程。

  (三)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

  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创历史新高。现代农业发展再上新水平,新增设施农业5万亩,滴灌节水工程全面启动。连续九年保持无区域性重大动物疫情。实施投资亿元以上农业产业化项目12个,肉鸭养殖加工一条龙和特种养殖及皮草加工两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已经开工建设。农产品质量检验监测中心投入运营。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72%,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农户科学储粮工程建设被评为全省先进。

  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集中力量整治河道违法采砂,保障了行洪安全。农建工作扎实推进,防涝抗旱能力进一步增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力度加大,又有7万多人喝上了清洁安全的饮用水。农村新能源推广利用成效明显。大规模造林绿化掀起新高潮。

  山区扶贫开发取得重大进展。整村推进工程实现新突破,整乡推进试点初见成效。山区农民人均纯收入6890元,增长17%。年纯收入1800元以下的9200人全部脱贫。

  县域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工业集中区建设步伐加快,四个重点产业集群销售收入均超过百亿元。“一县一业”格局逐步确立,辽阳县果蔬种植面积不断扩大,灯塔市畜禽养殖加工业长足发展。两县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大,县城功能和环境明显改善。

  (四)服务业快速发展,城区经济发展空间大幅拓展

  服务业集聚区迅猛崛起。弓长岭区荣获全省首家“温泉旅游度假区”和“十佳服务业集聚区”称号。温泉旅游和皮装裘皮服务业集聚区跻身省级先进行列,成为全省知名旅游品牌。

  服务业项目建设势头强劲。温泉会展中心、碧湖温泉度假村、海宁皮革城二期工程、亚龙上海广场、晟宝龙商业广场等一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

  城乡消费持续旺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6亿元,增长18%。成功举办了地产名优商品和品牌汽车展销会,签约和销售额创历史最高水平。家电下乡深入开展,销售量持续增长。

  城区经济发展空间大幅拓展。实施了建市以来幅度最大的行政区划调整,城区面积由630平方公里扩大到1100平方公里,为城区经济大发展拓展了空间。向城区下放权力力度加大,117项市级管理权限全部下放到位,调动了城区加速发展的积极性。

  (五)老城区改建取得较大进展,城市建设和管理全面加强

  老城区改建快速推进。市中心客运站和火车站主体工程完工。三个城市出入口的绿化工程全部完成,繁荣路和振兴路两侧的开发项目全面开工。盘活闲置地块,一批新的商住项目已经竣工。房地产施工面积和商品房销售量稳步增长。

  城乡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供暖改造二期工程完工。新改扩建东兴路等城市道路10条,修复破损路面70多条。大中修和改扩建县级以上公路167公里;维修建设农村公路174公里,解决了102个行政村的出行问题。市殡仪服务中心迁建工作正式启动。城乡客运一体化进程加快,新增高档公交车94辆。

  城市管理力度加大。大力整顿交通秩序,城市主干道拥堵问题得到缓解。深入开展“四化”竞赛、广告牌匾整治等专项行动,市容市貌进一步改观。加大投入力度,提升环卫机械化作业水平,环境卫生明显改善。改进除运雪方式,除运雪更加高效快捷。

  (六)重点领域改革不断深化,对内对外开放呈现新局面

  市属国有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集体企业摸底调查工作全面完成。农村综合改革取得新进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成效显著。文化体制改革步伐加快,改制单位均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财政预算制度改革扎实推进,财税收入质量进一步提高。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组织开展系列招商活动,与香港佳兆业和温州华峰集团等30多家企业签订了投资协议。健全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制度,促进了项目快速落地。实际利用外资3.9亿美元,增长18%。引进域外资金420亿元,增长20%。采取“一企一策”方式,帮助出口企业解决问题,外贸出口4.9亿美元,增长40.2%。

  融资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627亿元,比年初增加100亿元。辽阳县与西部发展控股公司签署了100亿元的基金投资协议,合作项目顺利开工。益康生物、科隆化工的上市材料已经上报国家证监会待批。

  (七)民生工程惠及千家万户,各项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就业工作继续保持全省领先。扩大创建充分就业城市成果,被列为首批国家级创业型城市试点。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5.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6%,继续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零就业家庭保持动态为零。上调了最低工资标准,工资集体协商普遍开展。

  社会保障工作取得重大突破。启动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试点,符合条件的居民全部纳入参保范围。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养老保险扩面征缴工作,五险扩面新增9万人次。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养老保险范围。省政府下达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任务全面完成。维修“弃管楼”42栋,惠及群众3000多户。

  各项社会事业实现新发展。教育教学环境明显改善,完成校舍改造20万平方米。经省政府批准,合并沈阳工大辽阳校区和辽大外院,组建辽宁理工学院,正在上报国家教育部审批。基层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公立基层医疗机构全部实施了基本药物制度。新农合制度更加完善,常住人口参合率保持100%。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补助发放工作全面启动。文化惠民工程快速推进,成功举办了首届群众文化节。市民健身大厦开工建设,全民健身活动蓬勃开展。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建设不断加强,双拥共建成果进一步巩固。国家安全、民族宗教、外事侨务、涉台事务、海关、检验检疫、工商、质监、气象、防震减灾、人防、妇女儿童、老龄、地方志、统计、档案、红十字会和残疾人事业都取得了新的进步。

  社会管理全面加强。组织开展了清网行动、扫黑除恶和命案攻坚等一系列专项行动,全力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大力化解信访积案,有效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市场价格监管力度加大,物价保持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价格涨幅低于全省平均水平。深入开展了“地沟油”、“瘦肉精”等专项整治活动,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全年无重大事故发生。

  (八)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水平有新提高

  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认真执行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和决定,办理人大代表议案2件、建议256件。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办理政协提案414件。认真听取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各人民团体依照各自章程开展工作。

  政府法制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水平不断提升。公共行政服务审批程序进一步规范,工作效率切实提高。机关作风整治成效明显,效能意识普遍增强。政府廉政建设进一步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五大系统”建设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深入落实,土地出让、政府采购、产权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步入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审计监督和行政监察得到强化。“六五”普法全面启动,法律服务和法律援助不断加强。

  各位代表: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市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的结果;是市人大和市政协有效监督、大力支持的结果;是驻军部队,中央、省驻我市单位,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各界人士、外来投资者和建设者关心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关心支持辽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市人民和各界朋友,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主要是:经济总量偏小,发展方式比较粗放,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快,部分工业产业亟待转型升级;资源环境约束日渐突出,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的任务十分艰巨;新城新市镇建设进展不够平衡,老城区改建和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财政收支矛盾仍然突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繁重;维护社会稳定、创新社会管理的力度需要不断加大,政府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二、2012年工作安排

  2012年是本届政府任期的最后一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十分重大。今年的经济形势错综复杂,面临的挑战异常严峻。形势越是复杂,发展越是困难,我们越要激发斗志,把每一次经济形势的变化,每一次宏观调控的实施,都看作是超越的弯道、追赶的机会,紧紧围绕建设特大型城市的主线,满怀激情抓发展,逆势而上求突破,确保实现一季度“开门红”、上半年“双过半”、全年“两个不低于”的目标,全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圆满完成本届政府任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

  今年政府工作总的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的要求,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创新社会管理模式为主线,坚持以增量带动结构调整,以创新促进产业发展,以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充满信心,稳中求进,稳中求快,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夺取实施五大发展战略、建设特大型城市的新胜利。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增长14%。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万元以上,增长14%。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1万元,增长14%。

  为实现上述目标,我们要突出抓好以下九项重点工作。

  (一)再掀河东新城建设高潮,加快推进全域城镇化进程

  开发建设河东新城,是推动辽阳向特大型城市迈进的重要举措。要继续举全市之力,再掀河东新城建设高潮。进一步完善河东新城总体规划和控详规划,加快编制各专项规划,严格按照规划建设新城。全年力争完成各项投资100亿元,全面树立起步区的城市形象。确保衍水和新运大桥全面竣工,襄平大桥主体合拢,实现新老城区融合。大力推进北部路网和供水供热、电力通讯、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实施滨水景观工程建设,精心打造三条水系,建设绿轴工程,提升新城品位。加快建设商务综合楼和文化中心大剧院。建成并开放城市规划展示馆。推进中南购物中心、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等商业设施建设。启动尖山子产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二期债券发行。

  首山、灯塔、汤河和佟二堡等新城新市镇,要坚持发展特色,壮大产业规模,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功能,引导农民加速聚集。望水和刘二堡新市镇要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高承载能力,尽快树立形象。西马峰新市镇要培育主导产业,形成产业支撑。

  积极与周边城市搞好发展规划、产业布局、交通网络等方面的对接,加快推进全域城镇化进程,加速融入沈阳经济区。

  (二)着力发展壮大产业集群,加速培育新型工业化体系

  修订完善重点工业集中区的产业规划,明确发展定位,突出产业特色。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扩大开发面积,提升承载能力。制定出台工业集中区项目准入制度,促进优势工业企业有效聚集。突出抓好高新区、经济开发区和忠旺工业区建设,推进工业区和新城区加速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以工业集中区为载体,以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延伸产业链条为主攻方向,全面做大做强产业集群,不断提高产业丰厚度,六个产业集群要实现销售收入1600亿元,增长38%。

  狠抓重点工业项目建设。全力推进忠旺集团特大高精铝及铝合金板带箔项目建设,促其早日建成达产,为辽阳铸造一艘工业企业航母。成立专门团队,研究铝合金板带箔下游产业链发展规划。认真落实重点项目调度制度,加快建设法兰轴头、汽车轮毂、苯深加工、碳4深加工等15个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点工业项目,为工业产业发展打造一支联合舰队。全力支持辽阳石化公司等国有大型企业发展,增强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

  坚持以增量带动产业结构调整。推动钢铁和水泥产业兼并重组、优化升级,向“专精特新”和集约化方向发展。深入挖掘辽化主副产品、华兴天然脂肪醇等原料的深加工潜力,利用产能优势,引进下游企业,增强就地加工转化能力。积极培育发展精细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构筑新型工业化体系。

  加速发展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全面落实各项扶持政策,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完善融资服务体系,规范和减免行政收费,着力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发展。积极启动民资,推进全民创业。

  加大生态保护与节能减排力度。启动青山工程,继续整治葠窝水库周边矿区,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加速整合矿产资源,推进集约开发利用;抓好大规模造林绿化,年内完成封山育林围栏。推进碧水工程,深入治理辽河流域辽阳段,加快镇级污水处理厂建设步伐。实施蓝天工程,加大重点企业脱硫装置建设力度,进一步提高空气质量。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建设再生资源工业园,实现危险化工废料循环再利用。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综合能耗下降4.5%,主要污染物实现达标排放。

  (三)大力发展农业和农村经济,推动县域经济跃上新台阶

  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步伐。大力发展高产高效农业,新增2000亩以上连片设施农业示范区10个,其中万亩连片示范区1个。积极培育发展观光农业。加速建设滴灌节水工程。创建一批粮食高产示范区。加强畜禽标准化养殖小区建设。着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扶持新上一批农业产业化项目,全力推进投资10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充分发挥现代科技的引领作用。加快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组织,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深入推进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不断提高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抓好农户科学储粮仓建设,进一步降低农民储粮损耗。继续加大畜禽免疫监测力度,防止重大动物疫病发生。

  加强农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巩固河道违法采砂整治成果,改善农田水利设施,提高防涝抗灾能力。加强农村饮水工程建设,再解决5万人的饮水安全问题。加快建设大中型沼气池。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通过农村“一事一议”综合改革政策,修建村内道路300公里,进一步改善乡容村貌。

  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坚持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同步推进,突出抓好县域工业、县城建设和“一县一业”三项重点工作,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跃上新台阶。

  (四)构筑城区经济发展新格局,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

  切实加强对区划调整工作的领导,确保顺利交接,平稳过渡。结合区划调整,修订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高标准编制区域产业发展规划,进一步明确各城区的功能定位,全力构筑城区经济发展新格局。白塔区要以老城区改建为重点,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文圣区要统筹工业、农业和服务业协调发展,建设太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宏伟区要重点打造芳烃和精细化工产业集群,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弓长岭区要突出温泉和冰雪特色,创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太子河区要着力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启动太子河新城建设,打造城市出入口经济发展带。

  加快建设服务业集聚区。积极引导温泉旅游和皮装裘皮服务业集聚区加快发展步伐,扩大产业优势,争创全国品牌。大力推进白塔中央商务区引进和建设重大商业项目,打造城市商业中心。推动河东新城加速建设商业商务设施,尽快形成集聚效应。

  努力提升服务业发展水平。培育骨干龙头企业,发展重点物流园区,推进现代物流业快速发展。办好现有展会,不断丰富内涵,扩大对外影响,努力创建展会品牌。深度开发特色旅游资源,提升旅游业整体发展水平。全面发展工业地产、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和文化地产,保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五)加大老城区改建和管理力度,进一步改善人居环境

  坚持走市场化运作、以开发带改建的路子,切实加大老城区改建力度。以引进大型商业项目为突破口,加速改建西关、站前等区域以及城市出入口延伸地带,实现连片改建,提升商业氛围。装饰美化一批老旧建筑,促进旧貌换新颜。深入推进城市出入口综合整治,加快繁荣路和振兴路两侧开发建设步伐。积极推动中心城区工业企业“退二进三”,全力盘活闲置地块。大力抓好老城区绿化亮化工作,以崭新的形象迎接十二届全运会召开。

  加强城乡基础设施建设。完成供暖三期工程改造。维修、拓宽、改建青年大街等17条城市道路。大中修和改扩建县级以上公路122公里,实施农村公路大中修58公里、新建31公里。启动运营医疗垃圾焚烧处理厂,实现医疗垃圾无害化处理。建设大伙房水库输水配套工程净水厂。维修护城河沿线围栏,完善景观设施。完成市殡仪服务中心迁建。大力支持城乡电力规划建设,提高电力设施建设总体水平。

  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深入开展“四化竞赛”,进一步规范改造马路市场,加强建筑工地管理,着力整治违法建筑、乱设牌匾广告和占道经商行为。大力推进交通管理智能化和精细化建设,规范交通秩序,保障道路畅通。加强环卫工作,提高保洁水平。

  (六)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不断增强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深化市属国有企业改革,促进国有股有序退出。加强国有资产监管。积极稳妥推进集体企业和公用事业改革。加快农村综合改革步伐,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继续抓好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探索建立低效用地退出机制。加速文化体制改革,完成新华书店等单位的改制工作。

  认真落实《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创新工作思路,规范工作程序,积极探索上下联动、多管齐下的征收方式,推进房屋征收工作依法、有序、和谐、快速开展。

  把招商引资作为拉动辽阳发展的重要动力。夯实项目基础,提高引资成功率。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面向东南沿海等资本密集区,深入开展系列招商活动,全力引进一批重大项目。落实招商引资项目调度制度,促进项目快速落地。实际利用外资、引进域外资金和外贸出口的增幅都要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大力拓展基金融资渠道,积极探索发行新的企业债券,加速推进企业上市进程,努力扩大直接融资。着力改善金融生态环境,进一步加强担保体系建设,支持金融机构扩大贷款规模,全年新增贷款80亿元。

  (七)全面繁荣各项社会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大力发展学前教育。全面发展义务教育,积极参加“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示范县”和“基础教育强县”创建活动。大力推进初中进县城办学工作。做大做强职业教育,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加快组建辽宁理工学院。加强学校体育工作,增强学生体质。强化校车管理,健全校园安全防范长效机制。

  提升公共卫生保障水平。深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改革,全面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大力创建国家和省级示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积极推进公立医院改革,遏制过度医疗行为,降低患者就医费用。加强妇幼卫生保健工作,落实各项计生奖扶政策,稳定低生育水平。

  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加快建设覆盖城乡、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体系,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的供给能力。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着力推进基层文化设施建设。积极培育发展娱乐演艺、文化旅游、影视音像等文化产业。加速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抓紧编制《创建规划》,打响“东北第一城”品牌,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完成承办十二届全运会赛事场馆改造,加快建设市民健身大厦,深入开展全民健身活动。

  (八)抓好各项民生工程,倾情倾力为民多谋福祉

  我们要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为百姓多办实事,让全市人民得到更多的实惠,感受更多的幸福!

  一要抓好扩大就业工程。实现创建国家级创业型城市目标,新增城镇实名制就业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6%以内,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为零。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深入推行工资集体协商,适时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二要抓好社会保障工程。新增五险扩面3.5万人次,进一步提高农村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率。把符合条件的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保障范围。提高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工伤保险补贴标准、城乡低保标准和农村五保对象救助供养水平。

  三要抓好扶困救助工程。继续对城乡贫困群众实行“两节”期间临时救济。组织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深入开展特困居民医疗救助,提高救助标准,资助特困群众及时就医。

  四要抓好城乡安居工程。大力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公租房和廉租房1300套、经济适用住房1000套,改造城市棚户区500户,维修“弃管楼”60栋。

  五要抓好教育助学工程。继续免除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杂费,对义务教育、高中阶段、中高职家庭困难的学生给予资助,决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六要抓好医疗惠民工程。巩固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将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290元,最高住院补偿标准达到7万元。在全市二级以上医院,对参合农民和城市特困居民的医疗费,实行政策性减免。

  七要抓好便民服务工程。坚持民生性、公益性和市场性相统一,对老城区露天菜市场进行升级改造,实现便民利民,让百姓买到放心菜。为25个无物业管理小区安装照明设施,大力支持公交事业发展,对公交站亭进行改造,切实方便居民出行。

  八要抓好扶贫开发工程。对25个村实施整村推进,将政府贴息资金规模提高到1000万元,拉动低收入农户贷款总额增加到1亿元。深入实施整乡推进,加速“一乡一业”进程。

  九要抓好养老助残工程。加快建设市福利院和养老院,完善区级居家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农村五保对象集中供养入院率。对1000名残疾人进行职业技能培训,实名制安置就业500人。

  十要抓好消费安全工程。加强食品药品监管,扩大农产品检验监测覆盖面,保障群众饮食和用药安全。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犯罪行为。强化市场价格监控,保持物价基本稳定。

  (九)不断推进民主法制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主动接受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及时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重要工作,全面落实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决定和审议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批评和意见。自觉接受市政协的民主监督,积极支持政协参政议政。认真办理政协提案和建议案。充分听取政协以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意见和建议。

  努力建设法治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化政府层级监督,加强监察、审计等专门监督。深入开展“六五”普法教育。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建设,增强基层社会管理服务能力。用群众工作统揽信访工作,完善群众利益协调、诉求表达、矛盾调处和权益保障机制,认真解决群众反映强烈、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健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机制,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对流动人口和特殊人群的服务管理。健全网络舆情管理机制。加强行业协会、商会建设,促进行业自律。严厉打击黑恶势力,强力推进城区警务改革,努力实现社区警务专职化、打击犯罪专业化、治安防控专群化,切实增强群众的安全感。强化生产安全、消防安全和交通安全监管,杜绝重大事故发生。促进民族团结进步,保持宗教和谐稳定。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国防动员建设,巩固“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

  各位代表:完成今年的工作任务,各级政府和全体公务人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学习意识,紧跟时代发展潮流,加强政策和业务学习,建设一支素质高、业务精、能战斗的公务员队伍。

  我们要进一步树立创新意识,满怀发展激情,不断解放思想,大胆地试、大胆地闯,用创新和发展去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

  我们要进一步树立责任意识,敢于担当、走进矛盾、破解难题,真正把决策部署变成工作成效。

  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效率意识,转变作风,真抓实干,定了就办、办就办好,以事不过夜的精神,狠抓工作落实。

  我们要进一步树立清廉意识,强力推进“五大系统”建设,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建设廉洁政府,让人民信赖,让人民满意!

  各位代表:重任在肩,我们一定奋力前行;前程锦绣,我们必须风雨兼程。我们坚信,有市委的坚强领导,有183万人民的共同奋斗,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再上新台阶,辽阳的特大型城市建设一定会开创新局面,全市人民的生活一定会更加幸福美好!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