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丹东市政府工作报告
——2008年1月5日在丹东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08年01月11日
信息来源:丹东市人民政府网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丹东市第十三届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的主要工作

自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之后五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带领全市各族人民,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和实施辽宁"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的双重机遇,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圆满完成了十三届政府的奋斗目标。2003年以来的五年,是丹东历史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五年,是开创丹东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新局面的五年。

(一)综合实力大幅提升。2007年,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完成462亿元,比上年增长16.3%,比2002年增长108%,年均增长15.7%,高于前五年平均增速8.2个百分点。经济结构得到有效调整,三次产业比重由2002年的20:36:44调整为 14:46:40,工业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得到确定。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115亿元,比上年增长28%,比2002年增长261%,是2002年的3.6倍。全口径财政收入完成65.8亿元,比上年增长26.7%,比2002年增长181%,年均增长23%;一般预算收入完成28.9亿元,比上年增长31.8%,比2002年增长201%,年均增长24.7%,比本届政府五年预期目标提高了13.2个百分点。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230亿元,比上年增长43.1%,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1亿元,比五年预期目标增加171亿元,是前五年的3倍,年均增长31.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预计完成162亿元,比上年增长17%,比2002年增长97.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完成9815元,比上年增长24.9%,比2002年增长99.5%,年均增长14.8%,比五年预期目标提高了5.8个百分点;农民人均纯收入完成5543元,比上年增长19.2%,比2002年增长69.9%,年均增长11.2%,比五年预期目标提高了5.2个百分点。主要经济指标都实现了年均两位数的增长速度。

工业经济实现速度与效益同步增长。2007年,规模工业总产值完成415亿元,比上年增长32.9%,是2002年的2.4倍,年均增长27.5%,高于前五年平均增速20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9.3%,高于前五年平均增速18.3个百分点,增速连续几年位居全省前列。规模企业由2002年的366户增加至目前的900户,是2002年的2.5倍,其中超5000万元企业达到170户,超亿元企业达到70户。民营经济迅速壮大,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导力量,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72%。去年,首次评选和表彰了"社会贡献50强企业"和"依法纳税50强企业",极大地调动了企业做大做强的积极性。工业投入实现突破性增长,2007年达到70亿元,比上年增长21.3%,是2002年的7.8倍;五年共投入215亿元,比五年预期目标增加了125亿元,是前五年的5倍,实施1000万元以上的工业项目290项。共为企业技术改造项目争取省财政贴息资金1.6亿元。企业效益显著提高,规模工业主业收入完成400亿元,比上年增长33.3%,是2002年的3.3倍;实现税金19亿元,比上年增长25%,是2002年的近3倍;利润总额20亿元,比上年增长36%,是2002年的17倍。亏损状况明显扭转,亏损额全省最低。已经形成临港工业园东区、西区及浪头、前阳、孤山、安民、古城、五龙、凤城二龙、宽甸城南10个工业园区,汽车及零部件、纺织服装、电子信息等产业集群效应初步显现。大力实施名牌战略,东发集团民用煤气表、"黄海牌"成为我市第一个中国名牌产品和中国驰名商标,实现了零的突破,现已有中国名牌产品3个,数量位列全省第5位。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2007年高新技术企业户数已达123户,预计实现增加值27亿元,比上年增长46.7%。城市客车等180项关键技术攻关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新建国家级、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8个,建立起22个产学研技术联盟。五年共争取和投入各级科研经费1.04亿元。

农业和农村经济快速发展。2007年,农林牧渔总产值预计完成113亿元,比上年增长8.1%,年均增长8.8%;粮食生产连续丰收,2007年粮食产量达到92.2万吨,创历史最好水平。海水精品及鸭绿江珍品渔业养殖带和优质稻米、板栗、草莓、五味子、蓝莓等十大特色农业基地基本形成。产业化龙头企业建设步伐加快,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由2002年的77户增加到目前的193户,增加1.5倍,带动农户近30万户。开展农业重点技术攻关40项,通过国家、省审定的农作物新品种62个,农业良种普及率达到98%。新农村建设全面推进,百村示范工程扩大到137个村,被省政府作为典型经验推广。五年共争取国家、省资金5.25亿元,确保了重大水利项目、林业重点生态工程以及大中型水库移民后期扶持项目的有序实施。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显著提高。乡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活动深入开展,在402个村实施了村屯绿化工作。农村电网改造顺利完成,实现了城乡同网同价,彻底解决了农村无电户用电问题。完成了1193处农村饮水工程,实施了秸秆气化等农村新型能源建设工程。

第三产业增势强劲。以鸭绿江品牌为核心的旅游业发展迅猛,鸭绿江等6个景区成为国家4A级景区,虎山长城、鸭绿江断桥晋升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凤凰山山城被列入国家100个重点保护大遗址。目前我市已拥有国家、省级重点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等24处。2007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突破1000万人次大关,实现旅游业总收入80亿元,比上年增长22%,是2002年的3倍多。市政府先后获得省政府旅游工作优胜奖、发展旅游产业先进市等称号,旅游业各项指标始终排在全省前四位。连续五年成功举办了鸭绿江国际旅游节及系列商品展洽会。商贸流通快速发展,宝山女人街等22个商贸重点项目陆续建成营业,华润万家、肯德基等知名商业企业相继落户丹东。交通物流中心等一批企业已呈现现代物流企业雏形,信息、咨询、广告等新兴服务业不断壮大。建成标准连锁农家店634个。

财政收入创分税制以来最好水平。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持续快速增长,五年年均增长24.7%。其中税收收入年均增长21.1%,高于GDP增幅5.4个百分点。2007年一般预算收入中税收收入完成19.5亿元,比上年增长27.9%。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全市一般预算支出五年年均增长20%,其中农业、科技、教育三项法定支出五年增长了1.2倍,社保支出增长了57.4%。五年累计向上级争取各类资金达121亿元,重点用于老工业基地振兴、新农村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筹资10.2亿元,支持企业改革与发展;累计投入15.8亿元,推进新农村建设;增量返还资金4.3亿元,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累计投入119亿元,支持民生工程及社会发展;投入28.6亿元,支持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金融保持平稳运行,2007年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预计达到543亿元,比上年增长7.3%,比2002年增加214亿元;贷款余额305亿元,比上年增长31.8%,扣除不可比因素,比2002年增加173亿元。不良贷款比例比2002年下降29.1个百分点,城市商业银行转换不良资产9.1亿元。农村信用社获得人民银行专项资金支持12.4亿元。

项目建设突飞猛进。以抓项目为核心,相继开展了"工业年"、"开放年"、"项目年"活动,一批重大项目陆续开工建设。五年来,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1666个,其中超5000万元的项目262个,超亿元的项目120个,建成投产项目1186个。2007年新开工500万元以上项目457个,在建项目654个。其中,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已进入施工高峰期,累计完成投资13.3亿元;三湾水利枢纽及输水工程前期工程已开工;金山热电厂完成前期工作;华能丹东电厂二期工程已形成项目核准申请报告;鸭绿江西水道整治工程开工建设;东北东部铁路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部完成;丹东火车站整体改造工程和丹东客运站综合楼建设工程即将开工;丹东至通化和丹东至海城高速公路项目可研报告已上报国家发改委。曙光集团新建专用车生产线、五一八公司镦锻曲轴、海德集团铜版纸等项目全部或部分竣工投产;曙光集团快速公交客车、凤辉硼钢及硼砂等项目已开工建设;尖山沟金矿综合利用等项目正在进行前期工作。

(二)改革开放取得重大突破。2005年以来共完成改制企业405户,90%以上的国有大中型企业实现了投资主体多元化,全部完成了主辅分离、辅业转制,一批停产企业的呆滞存量资产得到有效盘活。丹东港成功转制后,已投入28.6亿元,新建泊位8个,2007年上缴税金5000万元,比上年增长50%,港口吞吐量预计可达2650万吨,比上年增长26%,是五年前652万吨的4.1倍。黄海、五一八等企业通过转制,不断发展壮大。丹东一百以"先租后售"的方式盘活启动。农业税、特产税等全部取消,支农惠农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农民负担大为减轻。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完成92.2%,确权到户面积1248万亩,被作为全国典型得到中央主流媒体宣传。动物卫生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大力开展简政放权、提高效能工作,行政审批事项由五年前的412项减少到目前的99项,是全省保留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城市之一。财税、金融、投资体制等改革取得突破。事业单位改革和乡镇机构改革稳步推进。

开放型经济水平大幅度提高。坚持对外开放主战略,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五年间先后组织参加赴国外和香港、台湾等地区的各类招商活动100多次,共引进外商投资项目613个,累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3.76亿美元。世界500强企业韩国SK集团已有3个项目落户丹东。2007年预计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6%,按可比口径是2002年的近8倍。区域合作取得突破,首倡并成功组织了两届东北东部经济带论坛。2007年引进域外资金75亿元,五年共引进域外资金230亿元,引进亿元以上项目62个,其中2007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3个,到位资金50.8亿元。外贸出口稳步增长,2007年完成外贸出口总额16.2亿美元,比上年增长15.3%,按可比口径是2002年的近2倍,五年累计外贸出口69亿美元,地工产品出口所占比重由2002年的24.5%提高到44%。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健康发展,2007年外派劳务6000人,增长20%,是2002年的近5倍,共开展境外投资项目17项。公路口岸改造全面完成,通关速度明显提高。机场口岸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条国际航线—丹东至首尔空中包机于2007年顺利开通。

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通过积极争取,丹东临港产业园区被纳入辽宁"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中。争取国家开发银行贷款40亿元,已到位资金近15亿元。支持园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和管理办法相继出台,在全省五点中率先完成了临港产业园区整体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园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规划建设道路总长117公里,已完成88公里。目前,园区已有20.4平方公里的土地达到"一通一平",10平方公里土地达到"五通一平"。园区累计开工项目84项,总投资78.6亿元,到位资金43.6亿元,其中外资项目9项,总投资1.6亿美元。在全部开工项目中,已竣工投产26项。投资1.2亿美元的大豆深加工、投资1.2亿美元的巴尔的摩造船厂、投资15亿元的中钢集团60万吨铁合金等重大项目正在快速建设和推进。

(三)城乡面貌发生明显变化。普通公路建设与养护五年累计完成投资29.2亿元,是前五年的2.9倍,市到县、县与县全部实现二级以上公路连接,乡镇全部实现通油路,行政村通油路达到78.7%。城市道路建设投入资金12亿元,全长63公里、投资5亿元的鸭绿江大道工程全面完成,实现了港城一体;一、二、三号干线改造顺利实施,完成了花园立交桥、沙河口斜拉桥等桥梁建设和200多条街巷路大修改造任务,城市道路破损问题基本解决。锦江山、元宝山、帽盔山公园建设改造工程已经启动,实施了鸭绿江大桥等城市路、山、河、桥、楼亮化工程。城市应急供水工程的实施,进一步提高了城市供水的安全性。投资2.4亿元完成了城市气源改造。五年拆除分散燃煤锅炉293处,关停违法超标排污企业58家。医疗废物集中处置中心建成运营,污水处理厂干支管线铺设按计划进行,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前期工作基本结束。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园林绿化美化不断加强,成为全省第二个园林城市。狠抓城市环境综合整治,旧住宅小区改造成效显著。五年共征用土地4806公顷,投入资金9211万元,完成了23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补充耕地1334公顷。矿产资源保护和合理利用水平不断提高。

(四)人民生活得到显著改善。就业再就业工作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就业服务体系基本形成,五年来,全地区累计实现就业32万人。其中2007年实现就业6.47万人,完成省计划的113%。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02年的16.3%降至2007年的4.8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认真落实再就业扶持政策,累计有3805人享受小额担保政策,3.6万人享受税费减免政策,12万人享受免费就业培训,近8万名"4050"人员享受了社保补贴待遇。大力实施就业援助,实现了"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全市累计9644户"零就业家庭"中有1.52万人实现就业。顺利完成国有企业下岗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业保险并轨,全市累计实现并轨人数11.1万人,支付经济补偿金8.3亿元。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参保覆盖范围逐年扩大,2006年,全地区4万名国有困难企业职工和退休人员在全省率先全部参加医保。截至2007年末,全地区企业参加养老保险36万人,失业保险25.8万人,基本医疗保险 46.8万人,工伤保险19.1万人。其中,2007年新增参加养老保险2.2万人,失业保险0.28万人,基本医疗保险4.3万人,工伤保险1.1万人。农民工参保缴费问题得到一定程度解决。全面推行了劳动用工登记备案,工作经验得到省里的肯定;下大气力解决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并建立了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工资支付监控制度等长效机制。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全力实施城市棚户区改造,18片5万平方米以上棚户区改造任务超额完成,回迁居民2.67万户、9.32万人,新建回迁安置住宅128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极大地改善了棚户区居民的居住条件。2007年又启动实施了16片5万平方米以下棚户区改造工程,涉及居民1.8万户、6.9万人,工程进展顺利。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水平不断提高,保障标准由2002年的每月156元提高到200元,五年发放低保金3.5亿元;农村保障标准由五年前的每年650元提高到1000元,基本实现了应保尽保;城乡医疗救助全面展开,农村低保户、五保户加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连续5年开展大规模扶贫帮困行动,筹集款物9034万元。积极开展了城乡贫困家庭学生就学、低保户减免公房租金及取暖费等方面的援助。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五年投入3000多万元。市场经济秩序得到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供应繁荣稳定。五年共实施"兴边富民行动"项目256个,带动10余万农户受益。

(五)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普九水平和质量全面提高,各项指标名列全省前列。五年共投入3亿多元用于校舍危房改造,建成农村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34所;投入2亿多元,扩建农村普通高中18.2万平方米。2007年对全地区18.6万名农村中小学生、城市贫困家庭学生和特殊教育学生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投资1.2亿元的丹东四中异地新建工程部分建筑物主体框架基本完成。建成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3所,合并组建辽东学院,全市普通高等院校数量居全省第4位。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国际人才市场丹东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积极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城乡文化生活日益活跃。争取资金5000万元完成了抗馆二期改扩建工程。深入开展扫黄打非行动,文化市场得到进一步净化。公共卫生体系日趋完善,有效应对了"非典"等重大疫情的考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初步建立。第一医院改革后投入1.5亿元建成新病房大楼。竞技体育在省十运会上取得佳绩,成功承办了省第五届农运会、省第四届老运会、三届中国女篮甲级联赛。全民健身中心大楼建成使用。丹东被评为全国篮球城和全国唯一的毽球城。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58‰以内。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取得实质性进展,有线电视数字化建设水平位居全省前列。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成为省文明城市。双拥模范城实现全国五连冠、全省六连冠,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不断加强。

(六)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新的进步。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市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五年来,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40件、政协提案1423件,办结率100%,满意率99.8%。建立和完善了重大决策、重要工作听证会制度。全市56个部门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开服务承诺,深入开展民主评议行风活动,加强执法、廉政和效能监察,积极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有效治理商业贿赂,促进了机关作风转变,提高了行政效能。政务公开和村务公开有效推进,村民自治等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得到加强。深入开展依法行政"基层年"和普法活动,依法治市进程不断加快,全民法律素质逐步增强。建立完善了信访工作长效机制,妥善解决了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案件,有效预防和控制了重大群体性信访事件。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各种刑事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建立和完善了社会治安动态防控体系。2007年巡警五大队被国务院授予"执法为民巡警大队"光荣称号,是建国以来辽宁省公安系统唯一获得国务院表彰命名的荣誉称号。应急工作不断加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能力得到提高。高度重视和狠抓安全生产工作,交通、消防和工矿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外事、口岸、侨务、台务、民族、宗教、统计、保密、档案、接待、地方志、人防、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各位代表,五年来的成就是全市人民奋发图强、团结奋斗的结果,是与市委的正确领导和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分不开的。在本届政府任期届满之际,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丹部队和武警官兵、中省直驻丹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丹东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表现在:长期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还依然存在,工业经济发展质量相对不高,总量偏小,能够牵动全局的大项目少;经济运行质量不高,经济发展方式有待于进一步转变,科技拉动力不强,资源利用效率低;财政刚性支出增长较快,财政压力仍然较大;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不高,城乡部分群众生活还比较困难,解决民生问题压力较大;环境建设还需加强。等等。我们要高度重视这些问题,并切实加以解决。

二、今后五年的发展思路和奋斗目标

今后五年,是我们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市实现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社会和谐进步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机遇大于挑战。因此,全市上下必须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紧迫感,抢抓机遇,迎接挑战,化不利因素为有利因素,变压力为动力,团结一心,乘势而上,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新胜利。

为此,我们确立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抓住东北振兴和辽宁沿海开放的双重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坚持大开放、狠抓大项目、构建大旅游、营造大环境"的发展战略,以丹东临港产业园区建设为先导,以提升和壮大地区经济实力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推进和谐社会建设,努力建设一个开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丹东。

依据上述指导思想,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

——国民经济实现超常规、跨越式发展。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经济发展方式进一步转变,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以上,到2012年达到1000亿元,人均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6%,达到4万元,力争用3—5年时间,使全市经济总量再翻一番;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5%,达到400亿元;万元地区生产总值能耗五年下降20%;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年均增长18%,达到65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5%,五年累计完成2300亿元。总体经济实力和主要经济指标在全省的位次有所前移。

——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年均增长20%,五年累计达到13亿美元;外贸出口总值年均增长12%,到2012年达到28.5亿美元;临港产业园区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临港产业园区、高新技术园区、各工业园区成为我市对外开放的示范区、先导区和未来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港口吞吐量大幅度增加,年均增长25%,到2010年达到5000万吨以上,到2015年实现亿吨现代化大港目标。区域合作广泛深入,成为东北东部对外开放的窗口和龙头,成为东北亚区域性国际开放城市。

——城市建设彰显魅力。按照生态城市、宜居城市、旅游城市、花园城市、山水城市和文明和谐城市的要求规划和建设城市。改造老城区、开发建设新城区,城市人口达到百万。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服务功能明显增强。城市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地区城市化率达到62%。市民文明素质显著提高,城市整体文明程度明显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加快,人居环境更加秀美舒适。

——和谐丹东建设取得新进展。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万元以上,年均增长16%,达到全省平均水平;农民人均纯收入超万元,年均增长13%,继续保持全省先进水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扩大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各项社会事业全面、协调发展,文化生活丰富多彩,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不断深入,人民群众幸福指数明显提升。

要实现上述目标,今后五年我们要努力做到八个坚持:

一是坚持走工业强市的发展道路,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结构调整。加快建设现代加工制造业和电力两大基地,重点发展装备制造、矿产品精深加工、石油化工、农副产品加工、纺织服装等支柱产业,带动发展和积极培育产业集群。大力抓好十大工业园区建设,加快培育骨干企业,到2012年,主业收入亿元以上企业达到150户,5亿元以上60户,10亿元以上20户,30亿元以上8户,100亿元以上3户,形成3-5个有较强影响力和支撑力的产业集群。工业投入年均增长25%,规模以上工业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二是坚持发展特色农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一步调整农业结构,打造15个特色农产品基地,特色产业增长幅度保持在20%以上。特色农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比重达60%。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2012年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260个。全面深化农村各项改革,积极推进以中心镇、中心村为重点的村屯规划建设,努力改善农民生活居住条件,积极推广秸秆气化等新型生活能源,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各方面都有新的飞跃。

三是坚持拓展对外开放广度和深度,加快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抓住深化沿海开放、提升沿边开放两个机遇,加快推进鸭绿江公路大桥及对朝路港区一体化建设。大力实施港口牵动战略,加快港口发展,全力推进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实现港区互动、港城一体,五年临港产业园区投入达到500亿元,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GDP10个百分点。全面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全市争取五年累计引进总投资额亿元以上项目100个。优化外贸出口结构,努力推进高新技术产品、高附加值产品及地方产品出口,到2012年地方产品出口所占比重达到50%以上。加强区域合作,提升丹东在东北亚地区的口岸地位。

四是坚持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以临港和口岸两大物流园区、六大物流基地、十处专业物流中心为重点,加强物流基础设施建设,积极发展以专业市场和大型商业网点为载体的现代大型物流企业。重点发展面向生产的服务业,积极发展运输业、信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规范提升传统服务业,大力发展面向民生的服务业,积极发展农村服务业,进一步完善公共服务业。

五是坚持建设旅游名城目标,加快推进大旅游格局形成。以鸭绿江品牌为核心,打造红色旅游、生态旅游、赴朝旅游等精品,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积极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开发新的旅游热线。加强旅游区域合作,及时调整并实现旅游营销策略的转型,不断拓展国内外客源市场。加快旅游服务体系建设,建立高质量的市场运作机制。整合旅游资源,把旅游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壮大,从而增强城市吸引力。旅游业总收入年均增长18%,成为中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

六是坚持改革创新,加快推进创新型城市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投资体制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以及各项社会事业改革,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快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加大自主创新投入,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建设现代农业、提升装备制造业、发展现代物流业、促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提供有效支撑。到2012年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

七是坚持建设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发展定位,加快推进城市建设与发展。以港口和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为切入点,科学调整和完善城市规划、海域功能区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搞好旧城区改造,加速城郊城市化步伐,加快西部新城区开发建设,有效拓展城市空间,实现港城对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功能,增加城市资源含量,提升城市容纳力、承载力和竞争力。加强城市管理,提升城市整体形象,使丹东成为具有较强竞争力和创造力的开放城市、创业城市、富裕城市、宜居城市。

八是坚持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千方百计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着力解决好民生问题,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拓展就业渠道,加强岗位技能培训,落实就业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实现充分就业。进一步完善养老、失业、医疗、工伤保险,全面启动生育保险,落实最低生活保障制度,逐步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各项社会事业,努力使广大群众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加快构建和谐平安丹东。

三、2008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08年是新一届政府执政的第一年,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全面完成"十一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对于实现今后五年各项奋斗目标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了进一步发挥"工业年"、"开放年"和"项目年"的持续效应,我们确定今年为"环境年",目的在于营造大环境,引进更多、更好的项目,加快以临港产业园区为重点的项目建设。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外贸出口增长1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0%;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8%;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6%和13%;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1.39‰以下。为全面完成上述预期目标,要全力抓好十项重点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市战略,壮大工业经济规模

进一步加大工业投入,加快推进一批重点工业项目。实施40个重点工业项目,其中28个项目实现当年竣工投产。重点抓好黄海客车扩产改造,使其年生产能力达到1万辆以上,系列车桥的生产能力达到100万根以上。抓好化纤集团粘胶纤维、海德集团造纸及纸制品等项目的实施。全力推进十大工业园区建设。

培育壮大骨干企业,促进工业经济规模扩张。新增规模企业100户,总量超过1000户,其中超亿元企业10户,重点培植一批民营亿元以上企业,带动工业园区和产业集群的加速发展。积极帮助企业争取国家、省各种政策支持,扶持企业做大做强。进一步建立和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优化对民营企业服务,通过培训等途径提升企业经营者的综合素质。大力推进银企合作,为中小企业提供更多的融资担保服务。

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推进企业技术进步和创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38亿元,增长40%。新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户、高新技术产品70项。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倍增计划,推进企业技术研发中心建设,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加强科技交流与合作,基本形成促进产学研合作的稳定工作机制。继续争创国家名牌产品和驰名商标,加快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完善鼓励发明创造的激励机制。

发展循环经济,积极推进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认真落实国家资源综合利用等有关优惠政策,全面启动循环经济试点工作,重点扶持资源节约、综合利用、清洁生产和循环经济试点项目。着力抓好一些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和企业的清洁生产审核,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积极推行规划环评和重大决策环评,严格执行新建项目环保准入标准,落实节能减排工作责任制,建立污染源定期普查工作机制,完善目标考核体系,确保各种污染物的排放量控制在规定标准以内。

继续深化国企改革,努力实现体制机制创新。采取出售、破产、兼并等多种形式,加快国有中小企业转制进程,逐步减少或取消不涉及产权变更的承包制、租赁制或委托经营。建立新型产权关系和劳动关系。严格执行企业转制审批程序,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职工妥善安置和社会稳定。积极盘活停产企业有效资产。继续抓好企业金融债务打包减债协调和处置工作。积极推进拟上市企业的前期准备工作。

(二)狠抓大项目,促进地区经济实力显著提高

全力推进大项目的实施建设。继续推进西水道整治工程。完成北黄海大道丹东段建设任务,率先在全省贯通。全力推进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等续建项目,开工建设东北东部铁路、金山热电、丹海高速公路等项目,力争开工建设华能丹东二期工程、鸭绿江国土防护工程。积极做好丹通高速公路、大鹿岛风力发电等项目前期工作。继续推进鸭绿江公路大桥项目。争取沈丹复线工程有实质性进展。投资30亿元,开工建设丹东港南1号等7个泊位,续建13、14号泊位,港口吞吐量达到3300万吨,增长25%。抓好重交沥青等20个新建工业项目的实施。

切实加强对项目工作的领导。精心筹划、包装一批事关经济发展全局和区域长远发展的招商项目,重点抓好重化工、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产业项目,以及将我市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具有牵动作用的大项目。今年确定重点项目70个,继续坚持领导包保责任制,实行大项目任期责任制,积极跟踪,层层推进,全力提供各项服务,确保在项目引进、实施、建设上有大的突破。

营造良好的项目工作环境。认真制定"环境年"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环境年"活动,全力打造更加宽松、更加优良的投资环境、法制环境、社会环境。建立信用信息诚信平台,完善信用担保融资体系,努力营造良好的信用环境。进一步发挥市公共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审批作用,完善"绿色通道"和全程代办机制,清理不合理规定,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形成高效的服务环境。充分利用省"五点一线"沿海经济带形成的"洼地"效应,以及临港产业园区的区位和政策优势,创造优惠的政策环境。发挥产业优势,形成更加有利投资的产业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建设,形成优美的自然环境、生态环境。

(三)坚持大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加大临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吸引更多的企业和项目入驻。年内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到50亿元,完成区内基础设施骨干网建设,15平方公里土地实现"五通一平",达到企业入驻条件。新引进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40个,计划开工项目50个,总投资额150亿元。做好园区宣传、推介活动,扩大园区影响力。全力推进园区项目建设,尤其要抓好大豆深加工、巴尔的摩造船厂、中钢集团60万吨铁合金等一些规模大、影响大的重点项目。继续推进国家级出口加工区、互市贸易区的审批、申报工作,积极争取国家和省有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加快对朝路港区一体化建设。

创新利用外资方式,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坚持以大项目、高新技术产业项目、产业链项目以及高税源项目为重点,精心策划组织招商引资和洽谈活动。全年争取引进总投资额1000万元以上项目100个,其中超亿元项目15个;加强与世界500强企业及国际知名企业的联系与合作,力争再引进1户世界500强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招商活动,进一步加大对日、韩、美等传统地区的招商力度,重点加强对中直企业的引进和对接,在国内外各搞1至2次大型招商活动,力争在高质量、多层次、宽领域的合资合作上取得突破。鼓励和支持本地民营企业在本地投资,促进全民创业,开发利用好民间资本和各种资源。

加快对外贸易结构调整,不断提高出口商品的竞争实力。用足用好国家扶持政策,积极扶持重点农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出口,扩大地工产品的出口份额,力争地工产品出口额占全市出口总额的46%。实施名牌出口战略,争取使2户自主知识产权出口企业进入"中国知名出口名牌"行列,3户企业进入"辽宁省知名出口名牌"行列。不断扩大加工贸易出口,促进加工贸易的转型升级,降低对出口退税的依赖程度。

加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开创外经工作新局面。积极研究和利用国家的各项扶持政策,鼓励企业走出去。规范外派劳务工作。注重与朝鲜对外公开招商项目衔接,抓好资源类投资项目。争取完成3至5个到南非、马来西亚等境外投资项目开工。

加强区域合作,拓展开放新领域。加强与国内友好城市、东北东部城市、辽宁沿海城市、环渤海经济圈、"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的联系与合作,积极推进与广新集团、中兴通讯等国内知名大企业的合作。

(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

完善机制,深入开展新农村建设。着力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长效机制,逐步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积极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提倡和鼓励农民采取更多的新型产业发展模式,加快农村产业建设。全面整治村容村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阳光工程"和"普惠制培训工程",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广泛宣传百村示范工程十佳村的先进事迹,推进新农村建设向纵深发展。

积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夯实农民增收基础。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领、支撑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稳定粮食生产,加快培育十大特色产业基地。抓好"菜篮子"工程,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新植蓝莓5000亩,总规模达到1万亩,打造全省最大的小浆果基地。推进板栗产业化进程,嫁接改造13万亩。积极发展林下经济,红松种材林、林地中药材各增5万亩。加强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加快畜牧产业发展,新建标准化畜禽养殖小区40个,逐步实现繁育、养殖、加工一体化。推进海水精品和鸭绿江珍品两大渔业养殖产业带建设,提高10个水产养殖示范区建设水平,打造全国最大的淡水网箱养鱼基地。搞好农业污染源普查,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大力推进龙头企业建设,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组织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重点项目24个,新增规模企业20户,其中超亿元企业2户。大力发展创汇农业,农产品出口创汇4.6亿美元。加强以县城和中心镇为重点的小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引导各种生产要素向小城镇聚集,促进小城镇扩容提质。

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快中心渔港、大灌区改造、农村饮水安全等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治理小流域 37条、水土流失面积18万亩,解决8.9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继续实施六大林业生态工程建设,全面开展村屯绿化,植树造林12万亩。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大力发展农村清洁能源,推进农村生物质气化站建设,新增沼气生态户3000户。实施农村电网完善工程,加强气象基础设施建设。

落实支农惠农政策,深化农村综合改革。加大财政支农力度,加快农村金融改革,建立政府、农民、社会相结合的多元化投入机制。认真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帮助农民减负增收。稳定和完善家庭承包经营体制,稳步推进土地流转。全面完成集体林权制度主体改革任务,在试点的基础上搞好配套改革。大力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村合作组织,提高农民组织化程度。加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认真搞好农村综合改革、乡镇农业技术服务体制改革试点。继续实施"兴边富民行动",加强农村扶贫开发工作。

(五)构建大旅游,提升第三产业层次和水平

以打造鸭绿江品牌为重点,加速构建大旅游格局。全力抓好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产品和市场开发、旅游经济布局、旅游规范服务,完成《丹东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和《鸭绿江旅游专项规划》,为创建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城市奠定坚实基础。积极打造以鸭绿江大道为主线的中线城区游、东线生态游、西线海角游、南线边境游、北线山岳游等5条精品线路,保护和开发历史遗迹、遗址,着力挖掘景区景点的文化内涵。引进国内外大型旅游集团,整合旅游资源,开发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旅游项目。抓紧推进"北国之春"温泉、辽宁最高峰宽甸花脖子山"石瀑"、凤凰山山城、黑沟水库景区、鸭绿江游艇和水上活动等项目开发建设。争取恢复对朝边境签证游,推动登岸游的开通。启动抗馆、鸭绿江景区、凤凰山创建5A级景区工作。强化旅游区域合作,开发沈大和东北东部区域旅游线路,积极拓展国内外旅游市场。优化旅游环境,加强旅游市场管理。组织筹办好鸭绿江国际旅游节。

以商贸重镇建设项目为重点,全面推进商贸流通业发展。积极推进富城国际购物广场、安东老街、丹东市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等重点项目的开工建设,大力发展专业市场、批发市场、农贸市场。统筹规划发展现代物流业,增强丹东口岸的集散能力,重点抓好兴华物流二期等续建项目,推进韩国SK集团实业物流、油品物流等项目的前期工作。积极开展"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和"双进社区工程"等活动,标准连锁农家店力争覆盖全市85%的乡村。组织好名优产品农商对接观摩活动,抓紧做好七经街和新安步行街2条特色商业街建设工作。努力扩大消费,加大调控力度,着力稳定物价,进一步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

(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和完善城市功能

抓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完成外环路改造、一号干线贯通工程和二号干线续建工程,启动实施浪东线改造工程,搞好街巷路轮修治理。继续推进东坎子等地区燃气普及工程,启动金山镇供水工程。开工建设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建设。全力抓好5万平方米以下棚户区改造工程,进一步开展旧住宅小区环境改造工程。推进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建设。搞好以锦江山、元宝山、帽盔山为重点的城市公园带建设,抓好青年湖、大沙河等城市内河的治理。大力推进城市绿化、亮化、美化工程。开工建设丹东客运站综合楼和铁路丹东站。实施铁长线、桓盖线等干线路基改造,完成"两环五射"公路网主骨架建设任务的90%。

搞好城市规划和管理,进一步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做好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大纲的各项基础性工作,完成城市部分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强化国土资源管理,合理规划城市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用地,逐步建立节约、集约机制,提高资源利用水平。加强市容市貌和环境综合治理,加大水、大气、土壤等污染防治力度,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城市供水、供气、供热、公交运营的服务质量,搞好城市管理安全体系建设。

(七)深化财税金融改革,支持地区经济发展

依法组织财政收入,不断做大公共财政。努力涵养和培植税源,加强税源监控,依法强化税收征管。增加税收在财政收入中的比重,增强财政收入快速增长的可持续性。加大国有资产有偿使用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特许经营收入等征收力度。继续深化部门预算编制、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等改革。

确保法定、民生和重点支出需要,努力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加对教育、科技、民生等投入,统筹经济社会发展。支持就业再就业工作,适当提高养老金调剂比例。科学安排政府超收财力,重点用于教育、医疗、住房、就业、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完善市以下财政体制,增强基层政府提供公共服务能力。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加快推进"金财工程"建设,打造阳光财政。

加强政府债务管理,进一步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继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偿债机制。加大政府债权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完善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机制。继续深化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和农村信用社改革。建立和完善金融稳定状况评价制度,促进地区金融业持续、稳健、协调发展。加强金融环境建设,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方式,大力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密切银企关系,建立惩治失信机制,建设良好的信用环境。抓好借贷市场依法监督管理工作。

(八)实施民生工程,推进和谐丹东建设

全力做好就业工作。以"零就业家庭"和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就业为重点,及时帮助解决其就业困难。进一步落实大龄灵活就业人员社会保险补贴,确保按期发放。积极开展普惠制就业培训。大力支持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扩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规模。加快构建城乡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做好"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新增劳动力就业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提供一体化服务。

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全力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扩面工作,企业养老保险扩面2万人;医疗保险扩面15万人;失业保险扩面1.2万人;工伤保险扩面5000人。启动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力争全地区参保率达到40%以上。重点解决4.3万名集体困难企业退休人员医保问题。全面启动生育保险。认真抓好农民工及失地农民的社会保险工作。抓好保费征缴和筹集,确保各项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及时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企业退休人员的有关政策,逐步提高其生活水平。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全力做好扶贫帮困和救灾救济工作。进一步完善劳动合同备案和用工登记制度,确保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有效解决农民工等工资拖欠问题。建立企业职工工资增长机制,落实最低工资标准政策,推进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的实施,全力抓好解决企业历史拖欠职工工资工作。建立和完善食品检测中心,保证市民食品安全。

(九)发展社会事业,推动经济社会全面进步

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优化教育布局结构,全面推进"高质量高水平"普九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稳步发展高等教育,规范发展民办教育,积极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农村九年一贯制学校建设。完成丹东四中异地新建工程。进一步推进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继续实施"两免一补"政策,免除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学杂费,完善中职学生和贫困家庭学生就学资助体系,解决好进城务工农民子女上学问题。加强人才培养和引智工作,构建人才公共服务体系。以丰富城乡文化生活为目标,加快建立公共文化体系,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完成市博物馆建设,加强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扩大新农合的覆盖面,力争农村实有人口参合率达到90%;提高筹资标准,达到人均100元。加快推进城市社区卫生体系建设。抓好疾控机构标准化建设。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加强城乡体育设施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不断提高竞技体育水平。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积极推进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和数字电视整体平移,力争完成元宝山广播电视发射观光塔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落实好党的宗教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团结。加强档案资源开发,启动丹东城市记忆工程。

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乡文明程度。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核心,以构建和谐丹东、提高城市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大力加强公民、特别是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倡导文明风尚,激发广大市民热爱丹东、宣传丹东、建设丹东的热情。搞好全民志愿服务活动,广泛深入开展以创建文明城市为龙头的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活动、以"五在农家"为主要载体的文明乡风建设活动、以"共铸诚信"为重点的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带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

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全面开展平安创建活动,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依法防范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重视隐蔽战线斗争,高度警惕和坚决防范各种敌对势力和"法轮功"等邪教组织的各种分裂、渗透、颠覆活动。继续开展"五五"普法教育活动,不断完善法律援助和人民调解体系。广泛开展全民国防教育,巩固双拥模范城成果,抓好民兵预备役和边海防建设。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积极预防和应对群体性突发事件,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纠纷。加快制定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突发公共事件应对能力。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着力抓好隐患治理,遏制较大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十)营造大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

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管理创新。以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为重点,继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政事分开、政府与市场中介组织分开,逐步形成决策科学、分工合理、执行顺畅、运转高效、监督有力的行政管理体制。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效能。完善政府机构设置,规范公务员队伍建设。加快推进乡镇机构改革。继续推进事业系统机构和人事制度改革,加快实行聘用制度。完善政务公开信息平台,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的层次和质量。加快政府门户网站建设,推行电子政务。

坚持依法行政,完善制约和监督机制。增强政府决策透明度,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以及人民群众的监督,进一步提高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增进与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人民团体的联系。认真落实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对于涉及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事项,广泛征询和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积极实施依法行政五年规划,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各级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行为,加强和完善行政复议监督,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

改进工作作风,建设清正廉洁政府。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各项工作,着力提高政府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精简会议和文件,不搞形象工程,切实为人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艰苦奋斗,勤俭节约,遏制各种形式的奢侈浪费行为。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有效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从源头上防治腐败。搞好纠风工作,加大执法监察、廉政监察、效能监察和审计监督力度,推进依法行政和廉洁从政。

各位代表,今后五年是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新一届政府面临着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担负着光荣而神圣的使命。我们坚信,有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与支持,有全市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新一届政府一定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和带领全市人民,同心同德,求真务实,开拓奋进,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建设开放、繁荣、文明、和谐的新丹东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