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丹东市政府工作报告
——2007年1月16日在丹东市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发布时间:2007年09月14日
信息来源:丹东市政府
【 字体: 】  【打印文章】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市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06年政府工作的回顾

2006年,是全面实施“十一五”规划的起步之年,也是我们积极应对各种考验和挑战,各项工作取得较大成绩和收获的一年。一年来,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市政府组织和带领全市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城市发展定位和总体发展思路,紧紧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和实施辽宁“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的双重机遇,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奋力拼搏的工作作风,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市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

——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2006年,预计实现全地区生产总值386亿元,比上年增长16.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8亿元,增长30%;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0亿元,增长30.1%;财政一般预算收入21.9亿元,增长30.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增长14.2%;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1.14亿美元,增长78%;外贸出口14亿美元,按可比口径增长25.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60元,增长14.2%;农民人均纯收入4640元,增长11.1%。

——“开放年”活动扎实有效,对外开放步伐加快。“开放年”确定的十项重点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再创新高,列全省第4位。全年共组织国内外大型招商活动30多次,推介项目400多项。全市新批外商投资企业98户。投资额在5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14个,到位资金4764万美元;达成国内投资合作项目399项,到位资金47.7亿元。世界500强韩国SK集团首次落户丹东,投资3500万美元的韩国风情一条街项目已开工建设。精心组织了对日、韩、香港及上海、深圳等地的“五点一线”招商项目推介会、丹东—杭州经贸合作洽谈会和第二届东北东部经济带论坛等大型活动,其中丹东—杭州经贸洽谈会达成经贸合作项目56项,项目总投资额106亿元。全市地方产品出口完成5.5亿美元,增长51.6%;自营企业出口完成1.5亿美元,增长53.8%;对朝贸易出口完成3亿美元,增长15.5%。外派劳务完成5000人,增长22%。紧紧抓住辽宁实施“五点一线”沿海开放战略的机遇,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完成13平方公里的回填工程,园区全年固定资产投资25亿元,入驻企业26户,已签约的重大项目总投资达147亿元。通过了国家开发银行对产业园区贷款的信用和债项评审,40亿元贷款的第一批资金已经到位。边境经济合作区利用外资取得重大突破,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近2倍,一批大项目落户区内。

——工业经济快速增长,规模和效益不断提升。工业经济的主导地位得到确定,三次产业结构比例调整为15:43.5:41.5,第二产业占GDP的比重九年来首次超过第三产业。工业经济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其中规模工业增加值增幅列全省第4位,实现利润12亿元,增长52%;实现销售税金14.8亿元,增长27%。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施,60个重点项目中,33个续建项目有30个全部或部分竣工投产,新开工项目有11个,一批前期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工业技改完成投资50亿元,增长11%,实施1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124个,5000万元以上的40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18亿元,增长57.9%。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户,省级高新技术企业8户,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04户。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已经创立,一批高科技企业快速成长。试成新产品230项,投产110项。积极推进“名牌战略”,东发集团民用煤气表成为我市第一个中国名牌产品。着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帮助企业取得各类贷款13.5亿元。全面完成了省考核的15户国企改制任务,列入市考核范围内的171户国有中小企业有162户完成了改制。辽表、东宝、丹纺、鸭纸4户重点企业合资重组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步伐加快,县区经济规模和总量快速扩张,新增规模企业131户,全市规模企业达到792户。

——农业产业化进程不断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全面展开。组织实施了由228个党政机关、106户企业帮扶106个村的新农村建设“百村示范工程”,帮助示范村制定规划、落实项目、筹集资金、发展产业,这种模式被作为经验在全省进行了推广。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建设取得新进展,经济作物面积净增4.25万亩,新增安全农产品生产面积30万亩,建成投产10个农产品加工重点项目。农产品出口创汇3.5亿美元,居全省第2位,增长20.7%。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145户,增加了25户。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98亿元,增长8%。粮食总产量90万吨,是历史上少有的丰收年。鸭绿江防洪护岸、新建饮水、林业生态保护、中小水库除险加固等工程得到积极推进。在200个村进行了村屯绿化试点,植树造林21.2万亩。认真抓好“户户通电”工程,彻底消除了农村无电户。实施了农村秸秆气化工程。集体林产权制度改革完成61.4%,改革进度和质量均排在全省前列。完成了动物卫生防疫体系改革。农村二轮土地延包收尾工作基本完成。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发放粮食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资金6419万元,调动了广大农民的生产积极性。“兴边富民行动”继续向纵深发展。

——商贸重镇和旅游名城建设取得良好开端,第三产业增长较快。对95户市属商业企业实施了属地化管理。金海国际电影城、莱德家居等4个商贸重镇项目建成。“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深入开展,三县(市)和振安区被商务部确定为试点县,8家流通企业被确定为试点企业。强化市场监管和整治,食品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打击非法传销和假边贸公司取得了较大成果。成功举办了丹东商品展暨“十一五”规划展示会,合同总成交额22.1亿元。全市新增连锁店铺40家。“红色旅游”成为我市旅游拳头产品,抗美援朝纪念馆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虎山长城和鸭绿江断桥成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凤凰山山城被列入国家100个重点保护大遗址。鸭绿江百里文化旅游长廊建设取得新进展,鸭绿江口湿地观鸟园等一些重要景区景点建成。开通了丹东至北京的空中航线。成功举办了鸭绿江国际旅游节暨丹东开埠百年纪念活动,是历年来水平最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一届。接待国内旅游者954万人次,增长23.5%,国内旅游收入62亿元,增长24.5%;接待入境旅游者12.8万人次,增长23.6%,旅游外汇收入4526万美元,增长23%。

——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城市基础设施日趋完善。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主体工程全面铺开,完成投资4亿元。华能丹东电厂二期工程已完成可研报告,并报国家发改委核准。金山热电项目国家发改委正在核准。石化总厂移地扩产改造项目、翁泉沟硼铁项目顺利推进。东北东部铁路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基本就绪。三湾水利枢纽工程项目建议书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复。丹东港港区建设完成投资12.6亿元,新建两个泊位,新增吞吐能力330万吨。全市港口吞吐量达到2100万吨,增长36.8%。完成16个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确保了全市建设项目用地。普通公路建设与养护完成投资9.27亿元,全市公路总里程达4352公里。鹤大线丹东至东港段一级公路建成通车,并完成了四道沟至机场路段的亮化。全长63公里的鸭绿江大道全线通车,提升了城市品位,拓展了发展空间,实现了港城一体。城市56条街巷路高标准大修改造任务全部完成,一号干线贯通工程已经实施动迁。总投资1.3亿元的花园立交桥建成通车。沙河口斜拉桥和东齐路漫水桥桥体工程已经完成。城市新水源工程建设基本完成,浪头、安民地区自来水主体管网已经敷设。医疗垃圾处置项目已投产运营。城市污水处理项目完成了沿江部分截流干管敷设。村镇道路、供水及污水处理等公共设施建设进展较快,新增通油路的行政村32个,通油路的行政村已达78.6%。

——财政金融平稳运行,信用环境不断改善。以建立完善重点税源监控和综合治税体系为重点,切实加强税收征管,加大清理欠税力度,确保了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财政收入创实行分税制以来最好水平。全地区全口径财政收入达到51.9亿元,增长32.7%,一般预算收入增幅列全省第2位。严格控制财政一般性支出,确保了新农村建设、科技、教育的法定支出和社会保障、农村合作医疗等民生工程的重点支出以及调整收入分配制度的改革支出。全年一般预算支出完成47.6亿元,增长22.4%。金融运行平稳,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507亿元,比年初增加49.4亿元,各项贷款余额232亿元,比年初增加20.5亿元。不良贷款持续下降,信用环境进一步改善。农村信用社改革和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取得新进展。

——就业再就业工作和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得到加强,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逐步解决。全年实现就业再就业6.5万人,提前三个月完成省里下达的就业指标。对“零就业家庭”尤其是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中下岗失业人员大力实施就业援助,实现了“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的目标,“零就业家庭”就业援助长效机制基本建立。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5%,下降0.43个百分点。普惠制就业培训3.6万人,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774万元,扶持创业带头人363人。着力提高劳动合同签订率,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继续强化保费征缴,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全地区企业口径参加基本养老保险33.8万人,失业保险25.8万人,基本医疗保险42万人,工伤保险18万人,4.4万名国有困难企业职工享受到了医保待遇,超额完成省下达的社会保险扩面及参保缴费率计划。积极筹措资金,在全省率先完成了市本级企业退休职工养老金调整、补发工作。城市低保标准由176元提高到200元。为困难群众集中捐赠款物1362万元,为农村低保户和灾民建房1119户,对部分低保对象在廉租房、子女就学、家庭成员就医和冬季取暖等方面予以特殊照顾。列入省计划的18片集中连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基本完成,实际改造面积达220万平方米,回迁居民2.67万户、9.32万人,新建回迁安置住宅128万平方米,总投资17亿元,群众的居住条件得到较大改善。做好供暖收费、储煤和设备“三修”工作,供暖状况明显好转。加大占道经营清理和违章建筑拆除力度,市容环境进一步改善。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取得较大成效。加大环境监测和污染治理工作力度,环保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果,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有新的进展。

——社会事业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有了新提高。建立完善“以县为主”的农村义务教育管理体制和经费投入保障机制,免除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16.4万名中小学生学杂费,2.08万人享受了“两免一补”政策。完成校舍危房改造任务4.4万平方米,撤并农村中小学35所。人才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中国国际人才市场丹东市场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市场进一步繁荣,城乡文化生活丰富多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初步建立,乡镇及村覆盖率达到100%,农民参合率超过85%,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体系逐步完善。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竞技体育在省十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数字化水平位居全省前列。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有效落实,低生育水平保持稳定。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全面推进,“诚信丹东”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军民军政关系进一步巩固,实现争创双拥模范城的阶段性目标,民兵预备役工作得到加强。

      ——民主法制建设全面推进,平安丹东创建取得新成果。坚持向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和向市政协通报情况制度,自觉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各人民团体的意见,共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139件和政协委员提案299件,办复率和满意率分别达到100%和99.8%。制定《丹东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规划》,落实了建设法治政府的阶段性任务和措施。政务、厂务、村务进一步公开,行政执法水平有了明显提高。认真贯彻实施《公务员法》,公务员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加强公共行政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创新审批和服务方式,办件满意率达到99.8%。普法教育深入人心,市民法律素质逐步提高。加大信访突出问题和疑难案件的排查调处力度,努力化解各种矛盾,严格预防和控制重大群体性事件,信访总量、群众集体访总量均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下降。深入开展打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强化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严厉打击邪教组织的煽动破坏活动,加强隐蔽战线斗争,社会治安明显好转。大力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和纠风专项治理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成效。

外事、口岸、侨务、台务、民族、宗教、统计、保密、档案、接待、地方志、人防、气象、防震减灾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绩。

上述成绩的取得是全市242万人民团结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全市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和社会团体,向驻丹部队和武警官兵、中省直驻丹单位,向所有关心、支持丹东发展的海内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长期制约我市发展的一些体制性、机制性、结构性矛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虽然近年来各项指标增速较快,在全省排在前列,但基数小、实力差的现状还没有得到明显改变;二是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部分群众生活比较困难;三是就业、社保、群众生活、社会事业发展等方面的欠账较多,构建和谐社会面临很大压力;四是财政收入结构不尽合理,财政增支因素增多,各级财政运转仍然十分困难;五是政府自身建设尚需加强,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素质能力、工作作风还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经济发展软环境尚需进一步改善。这些问题我们将高度重视,并采取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07年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任务

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做好今年的各项工作,对于推动我市经济跨越发展、社会和谐进步及实现“十一五”奋斗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全面振兴丹东老工业基地为主题,以提升和壮大地区经济实力为核心,以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为出发点,紧紧围绕我市城市发展定位和总体发展思路,坚持对外开放主战略,积极实施“项目年”活动,加快体制机制创新,加快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和转变增长方式,加快形成开放型经济体系,突出抓好建设新型产业基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和构建和谐平安丹东三项重点任务,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努力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推进社会和谐进步,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

2007年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6%;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4%;外贸出口增长15%;实际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25%;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6.6%;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增长13%和10%;全年新增就业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为全面完成上述预期目标,要全力抓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断推进工业经济快速发展

加快新型产业基地建设,形成产业集群和规模优势。以临港产业园区为重点,全力推进临港产业园东区、西区、浪头工业园区等10个工业园区建设,做好园区规划,研究制定政策,完善园区基础设施,积极吸引工业大项目的进驻。继续抓好汽车零部件、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造纸机械等10个产业集群建设,提高产业关联度,拉长产业链条,积极培植优势产业集群。

抓好工业项目,壮大骨干企业。按照“项目年”的总体要求,完成工业投入60亿元,增长20%。实施1000万元以上项目120个,确定60个重点项目,33个续建项目中曙光车桥、东港稀土等24个项目今年要全部达产或部分竣工投产,19个新开工项目中有6个项目实现当年竣工或部分竣工投产。大力实施“15131”工程,加快培育销售收入超1亿元、5亿元、10亿元、30亿元、100亿元的骨干企业。精心筛选出一批工业招商引资大项目,积极争取省技术改造贴息资金支持,推动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

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实现国有企业投资主体多元化,重点做好丹纺、东宝的重组工作。继续推进国有中小企业的产权制度改革,进一步规范改制行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以贯彻实施新的《破产法》为契机,认真落实国家豁免老工业基地企业历史欠税政策,妥善解决国有困难企业和壳企业问题。进一步加强国有资产监管,帮助企业做好金融债务减债工作,推动改制企业快速发展。

加快中小企业发展,增强非公有制经济实力。用好、用足、用活鼓励扶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建立信息服务和社会服务平台,帮助企业扩大生产能力和规模。全年为中小企业融资贷款要比去年增长30%以上,新增规模以上企业80户。

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进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努力争创国家、省级名牌产品,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继续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倍增计划,加速构建产学研相结合的科技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促进企业与各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联盟,加快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新培育国家、省、市级高新技术企业20户,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20户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40%。全力抓好20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开发投产。全年试成新产品280项,投产140项,新产品实现销售收入增长27%。

(二)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协调发展

加快农业产业化进程,促进县域经济快速发展。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增加20户,超1亿元的增加2户,超2亿元的增加1户。抓好以农产品精深加工为重点的15个大项目建设,不断扩大精深加工产品出口份额,农产品出口创汇达到3.8亿美元。加快城郊城市化步伐,推进小城镇建设,重点加快东港、凤城、宽甸3个县城和孤山、通远堡、灌水等10个中心城镇的发展步伐,抓好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二三产业的集聚,加快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转移,不断推进城市化进程。

以“一村一品”为重要载体,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扩大特色农业生产基地规模,新发展设施农业1万亩,发展林下中药材、红松果材林各5万亩,板栗良种嫁接改造13万亩,新建畜牧养殖小区30个、标准化水产养殖小区18个。加强海水精品和鸭绿江珍品渔业生产带建设。年内有10%的村基本达到“一村一品”标准。完成40户企业的国际质量认证,新增安全农产品生产面积30万亩,无公害食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总数达到125个。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生态农业,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加强农业信息化建设,建立农业信息网络。加强动物疫病防治,实现重大动物疫情零控制目标。

推进“百村示范工程”向纵深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扩大“百村示范工程”覆盖面,新增市级党政机关和企业包扶村30个左右。整合完善各种政策,制定支持新农村建设的具体意见,逐步加大政府土地出让金用于农村的比重,促进财政支农资金稳定增长。全面实施以培育农业特色产业和新技术引进推广为重点的农业科技“1158”工程,深入开展农村劳动力转移“阳光工程”和农民科技素质行动,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完成65个示范村村屯建设规划的编制工作。继续推进东港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等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生态建设,补植造林15万亩,再开展200个村村屯绿化工作,启动农村秸秆气化二期工程,实施农村沼气改造国债项目,新建农村沼气生态户1500户,实施40个村的新农村电气化工程,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加强农药、化肥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行为。以村级组织换届为契机,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继续实施“兴边富民行动”,用好、用足、用活优惠政策,促进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搞好农村综合改革,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体制保障。积极推进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县乡财政体制和社会事业改革,搞好乡镇农业技术推广体制改革试点。基本完成集体林权制度确权到户的主体改革任务。积极推进国有农场和林场改革。大力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中介组织等多种形式的联合与合作,提高农民的组织化程度。

(三)坚持对外开放主战略,推进开放型经济体系建设

大力开展“项目年”活动,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抓紧制定和实施“项目年”活动方案,创新项目工作机制,建立和完善项目工作考核、奖惩等制度。加强对重点项目组织调度,提高项目服务水平。广泛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项目的引进和争取,形成抓项目的整体合力。加强项目库建设,确定100个项目作为全市年度重点考核目标,市级项目库动态库存要达到500个。紧紧抓住南资北上、南企北移的有利时机,进一步调整招商引资策略,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精心组织好各种重大招商和经贸洽谈活动,争取引进国内资金增长25%,签约5000万元以上的项目30项,亿元以上的项目15项,与世界500强企业对接洽谈项目5项。跟踪落实已经签约的投资合作项目,促进项目落地,使其尽快实施和投产达产。实行领导包保责任制,全程跟踪、全程服务,切实解决项目推进中的各类问题。加强软环境建设,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认真把握项目准入,提高引进项目质量。

加快临港产业园区开发建设,形成牵动经济跨越发展新动力。充分利用实施辽宁“五点一线”开放战略优惠政策,加快制定产业园区控制性规划以及实施规划相配套的环评、土地征用等工作。加大对国家开发银行资金的争取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大力推进园区供电、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大批企业入驻的条件。加快制定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实施办法,使园区成为产业和资金“凹地”。全年园区入驻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项目要达到60个。

积极适应新形势变化,努力扩大外贸出口。转变对外贸易增长方式,优化出口商品结构,增强自主知识产权和自主品牌竞争力,努力扩大自主品牌和地方产品出口,地方产品出口增长30%,对朝贸易出口增长17%。坚持市场多元化战略,巩固传统市场,开发周边市场,拓展新兴市场。认真组织好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南宁博览会的企业参展工作,推动外贸企业扩大出口。实施“走出去”战略,拓展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外派劳务工作有新的突破。

发挥区域优势,积极推动区域合作。继续加强与以大连为龙头的辽东半岛经济区和以沈阳为中心的辽宁中部城市群经济区及环渤海经济区的区域合作,巩固扩大与“长三角”地区的经贸合作,组织好粤港澳跨境大型招商活动,积极推进与“珠三角”地区的经贸合作,全面加强与东北东部经济区12个城市间的实质性合作。

(四)加快商贸重镇和旅游名城建设,不断推动商贸流通服务业和旅游业发展

全面繁荣商贸流通服务业,加快推进商贸重镇建设。抓紧编制县(市)商业网点、社区商业、特色商业街(带)等专项发展规划,积极推进特色商业街建设,加快实施丹东农副产品配送中心等一批商贸重镇重点项目建设。深入开展便利消费进社区、便民服务进家庭的“双进工程”和“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启动农村村级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工程。加快制定《丹东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推进现代物流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品牌万里行”活动,推介一批服务品牌、产品品牌、市场品牌。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加大管理检查力度,抓好食品、药品安全,打击假冒伪劣行为,切实维护消费者的权益和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

大力发展旅游业,加快推进旅游名城建设。抓紧编制《丹东市旅游总体规划》。加快旅游资源整合与深度开发,提升旅游产品档次和文化内涵。以建设鸭绿江百里文化旅游长廊为重点,加快鸭绿江大道沿线景区景点的包装,增设江上和岸线游览项目,全面打造鸭绿江品牌。开发建设元宝山公园。积极推进青山沟等重点旅游项目和凤凰山、天华山、大鹿岛等风景名胜区的深度开发。大力发展入境游,积极拓展对朝游、出境游新项目。加快旅游商品开发和生产,丰富旅游文化艺术活动。继续加大旅游促销力度,加强区域间的旅游合作,加快建设无障碍旅游区。积极推进口岸开放,力争开辟丹东机场国际航线。

(五)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管理,提升城市功能和品位

加快重点项目的推进和实施,搞好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抓好蒲石河抽水蓄能电站、鸭绿江西水道整治、三湾水利枢纽及输水、华能丹东电厂二期、金山热电、东北东部铁路、丹东至通化和海城高速公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推进和实施。加快丹东港建设步伐,投资20亿元,新建6个泊位,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提高吞吐能力。积极推进丹东火车站改扩建和沈丹铁路复线工程。抓好滨海公路新建以及丹霍线、鹤大线、铁长线等干线公路改造和农村公路网建设。力争完成一号干线贯通工程,全面实施二号干线东部道路改造工程,抓好51条城市道路高标准大修改造。实施丹东公路中心客运站建设。推进污水、垃圾处理项目建设,开工建设城市垃圾处理厂。在全面完成18片棚户区改造任务的基础上,启动纳入省规划范围内的5万平方米以下棚户区改造工程。

提高城市规划管理水平,完善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工作,严格执行城市规划。全面搞好城市道路、公园、广场和居民小区的环境整治,依法查处违章建筑。继续推进集中供热工程和供热体制改革。扎实有效地开展房地产交易市场专项整治工作。继续做好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工作,加强矿业权交易市场建设。进一步抓好供水、供气和公交等社会服务工作。

(六)加强财税金融工作,实现财税金融平稳运行

加强税收征管,巩固壮大财源。坚持以依法组织收入为中心,完善综合治税体系,强化税收征管,加强税源管理和监控,加大清欠力度,确保各项税收及时足额入库。积极培育和扩大后续财源及税源,实现税收稳定持续增长。加强国有资源和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经营收益等非税收入征管,建立健全税收激励约束机制,增加政府统筹财力。改善财政收入结构和质量,逐步提高可支配财力占财政收入的比重。巩固扩大“金税三期”工程,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水平。

优化支出结构,确保重点支出。继续深化财政各项改革,创新财政管理体制,加快构建公共财政体系。调整优化支出结构,确保科技、卫生、文化等事业发展的法定支出,确保社会保障、就业再就业、农村合作医疗等民生工程的重点支出,不断扩大对新农村建设、教育事业的投入。继续严格控制和压缩会议费、差旅费、车辆经费等一般性支出,探索接待工作新模式。狠抓增收节支,制止各种铺张浪费行为。

深化金融改革,防范金融风险。积极探索多渠道融资方式,大力发展和严格规范民营信用担保机构,支持地方经济建设。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和城市商业银行改革。规范政府性建设项目投融资管理,建立政府性项目负债风险预警机制。加大政府债权和不良资产清收处置力度,建立健全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机制。加快信用体系建设,营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七)着力推进重点民生工程,为构建和谐丹东奠定基础

千方百计做好就业再就业工作。落实新一轮就业扶持政策,着力推进“零就业家庭”、困难家庭和棚户区改造回迁居民稳定就业。深入开展“充分就业社区”创建活动,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非公有制中小企业,多渠道、多方式增加就业岗位,积极支持和引导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着力做好高校毕业生等城镇新成长劳动力和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工作。增强普惠制就业培训的实用性,努力提高下岗失业人员就业能力。加快各级劳动力市场建设,年内完成市级劳动力市场建设。加强依法签订劳动合同的检查和执法,稳步提高企业用工劳动合同签订率,切实抓好农民工等困难群体的维权工作。

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继续做好养老、医疗、失业、工伤保险的扩面工作,强化各项保费的征缴,确保各项社会保险金按时足额发放。扩大非公有制企业、城镇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覆盖范围,实现应保尽保。稳步推进农民工和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险工作。在启动城市居民医疗保险的同时,逐步解决集体困难企业和无单位退休人员参保问题。将工伤医疗待遇纳入工伤保险统筹项目,出台《丹东市工伤医疗管理办法》。适时启动生育保险。严格失业登记、求职登记和失业保险金申领登记制度,建立失业保险与促进就业的联动机制。完善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继续做好扶贫帮困和救灾救济工作。加强社区建设,健全社区管理和服务体制,实现政府行政管理和社区自我管理的有效衔接。

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创模”为载体,进一步提高对水、土地、能源等重要资源的节约利用和综合开发水平。大力实施清洁生产,降低污染排放量。以饮用水源保护和鸭绿江、近岸海域污染防治为重点,大力整治水环境。巩固生态示范区建设成果,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继续稳定人口低生育水平,促进经济社会与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努力构建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保持社会和谐安定有序。落实维护社会稳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领导干部信访包案下访活动,有效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加快制定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突发事件应对能力。加大城市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力度,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继续深入开展各种严打专项斗争,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营造平安祥和的社会环境。深入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加强公安基层基础建设,争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市。严厉打击敌对势力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地区稳定。

(八)全面推进社会事业发展,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

繁荣社会各项事业,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切实巩固提高“普九”质量和水平,加快“高质量高水平普九”进程。大力发展农村教育,推进九年一贯制寄宿制学校建设,强化管理和服务,抓好农村中小学校舍危房改造。稳步发展普通高中教育,实施丹东四中异地新建工程。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实行多元化投资办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引进人才的政策措施,重点培养和引进高层次、高新技术人才和我市重点产业、重点工作紧缺急需人才。加快推进文化体制改革,精心创作一批文化精品,广泛开展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实施博物馆续建工程。进一步完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推进城市社区卫生基础建设,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积极发展体育产业,提高竞技体育水平,推动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进一步提升广播电视数字化水平,努力扩大农村广播电视“村村通”覆盖面。发展老龄事业,开展各种形式的老龄服务。推动档案信息化基础建设。

宣传和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结合实施《公民道德实施纲要》,大力倡导和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积极开展公民道德素质教育,在全社会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风尚。大力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广泛开展和善健康心态、和睦幸福家庭、和顺友好单位、和美平安社区系列创建活动,带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深入开展“五五”普法工作,努力提高公民的法律素质。加强政务、商务、社会诚信建设,增强全社会诚实守信意识。加强全民国防教育和民兵预备役工作,提高军民共建水平,促进双拥向“双支”拓展,巩固和发展双拥模范城成果。

(九)推进政府管理创新,提高政府执行力

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建设服务型政府。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强化各级政府的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推进行政管理创新,逐步形成惠及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积极稳妥地推进事业单位机构分类改革,不断完善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提高集中审批和“一站式”服务效能。推进政务公开,依托政府门户网站,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平台,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以贯彻实施《公务员法》为契机,不断完善公务员管理机制,着力解决个别公务员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增强公务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提高公务员队伍整体素质。

坚持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认真办理好人大代表议案、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继续在城市管理和文化管理领域实行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推进综合执法试点,解决多头重复执法等问题。进一步强化政府内部的层级监督,完善行政执法的监督制约机制。建立完善重大事项听证制度,探索建立群众诉求和参与机制,强化群众和舆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保证人民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

坚持执政为民、勤政廉政,建设廉洁政府。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的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集中力量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勤政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认真执行廉政建设责任制,积极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持纠建并举、综合治理,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开展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重点查处工程建设、医药购销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加大对行政审批的监察力度,健全完善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切实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2007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动丹东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的关键之年。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中共丹东市委的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为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为早日把我市建设成为东北东部现代化沿海港口城市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