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车通道等同生命通道
营口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营口市消防车通道管理规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
信息来源:营口市政府网站
【 字体: 】  【打印文章】

  7月29日上午,营口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营口市消防车通道管理规定》的相关要求,鼓励群众举报投诉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随着私家车数量急剧增加,机动车保有量与城市停车设施数量不匹配,乱停乱放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问题日益突出。

  为进一步加强营口市消防车通道的建设、维护和管理,保障灭火救援行动顺利展开,今年4月份,营口市出台实施《营口市消防车通道管理规定》。《规定》分为24条,对消防车通道沿途的标志和标线标识、警示用语都予以明确规定,确保在我市范围内施划标准统一,操作尺度统一;进一步明晰消防车通道管理责任,加强消防、住建、公安等部门间的协调联管,弥补了我市在消防车通道精细化管理工作上的空白。

  《规定》对涉及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明确主管部门按各自职权依法处理,按照“综合治理、联合执法”的总体思路,用好用足法律手段,建立长效机制。

  对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妨碍消防车通行的行为,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五千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对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可以采取强制拆除、清除、拖离等代履行措施强制执行。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40栋公共建筑和585个住宅小区完成了消防车道划线工作。

  营口市还将结合实际,实施“一城一策、一区一策”治理方案,持续开展执法行动,清理影响消防车通行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依法查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消防救援场地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