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全力解决长海县居民看病难应急出行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71岁的大连市长海县居民刘女士突患双肺多发型肺大泡,若在以往,需转到大连市内治疗,不仅舟车劳顿,增加经济负担,还极易加重病情。现在,按照新的工作机制,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胸外科专家薛洪省紧急上岛,为刘女士成功开展了当地首例全麻型胸腔镜下右肺多发肺大泡切除术,目前她已康复出院。

  受医疗水平、地理位置等影响,看病难、应急出行难等问题一度困扰着长海县居民。今年以来,按照省委有关部署要求,大连市成立工作专班,以提升长海县居民危重症救治和应急出行能力为工作重点,积极调配全市财政、医疗、交通等资源,建立有效的工作机制和保障办法,使得海岛居民“急难愁盼”问题基本得到解决。

  在危重症救治方面,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被确定为主要支持医院,着力推进长海县危重症救治中心建设,新生儿危重症和孕产妇危重症救治中心已组建完成,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预计今年底前建成;架设以长海县医院为核心、4个镇级医院为枝干的远程医疗平台,依托市内4家医院与县医院建立远程合作,及时救治岛上急重症患者。

  针对长海县医疗救治高水平人才匮乏问题,大连市利用市级重点三甲医院专家资源,为长海县建立了急救专家库,打通3至4小时上岛急救通道。截至6月底,已有29名市级专家和骨干医生上岛,接诊患者1514人次,开展手术35例。大连市还将安排6家三甲医院专业医师派驻长海工作一年,并为长海县制定了长期培养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计划。

  多变的海上天气时常影响长海县居民应急出行,为破解这一困境,大连市在长海县组建了应急救助船队,配备可抗10级风的高海况海上救助艇2艘,在5个海岛实现直升机夜间通航;协调海事部门将船舶交通管理系统端口下放到县,使海岛雾天通航限制从能见度大于500米降低到大于100米。

  大连市还整合救护设施力量向长海县所属小岛倾斜。目前已为9个村级小岛配备了10艘适航船只和16条应急航线,村级小岛转运保障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张承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