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关区开通TIR国际公路运输业务
东北地区对外贸易再添新通道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7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日前,一辆满载货物、挂有俄罗斯牌照的重型卡车从中欧班列(沈阳)集结中心出发,将由满洲里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全程预计两周时间,里程约9000公里。这标志着沈阳关区首票TIR国际公路运输线路顺利开通,东北地区对外贸易又增添了一条新通道。

  “TIR是在联合国《国际公路运输公约》基础上建立的全球唯一跨境货物运输海关通关系统,具有一次申报、一证直达、一车到底的特点,能够与客户灵活的发运需求高度契合。”沈阳海关所属辽中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李逸寒介绍。已经获取TIR资质的持证人,使用指定车辆办理货物通关时,海关仅需核对TIR证信息,查检运载单元的海关封志。无特殊情况,TIR车辆只需接受始发地和目的地国家的海关查验,沿途海关无须对货物进行开箱检查,从而减少货物在口岸的等待时间,减少物流时间和成本。

  因TIR运输方式灵活,适用于不同货物类型和运输需求,能够补齐铁路无法运输危险品的短板,已然成为提升贸易便利化和运输安全化的实用工具,因此备受企业青睐。据国际道路运输联盟(IRU)测算,TIR运输模式最高可为收发货人节省58%的运输时间和38%的运输成本。

  据了解,近年来,沈阳海关将畅通东北海陆大通道建设作为推动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重要工作任务,为推动沈阳地区首票TIR出口货运车辆顺利开行,主动面向重点企业宣传TIR特色优势,双向对接收发货企业及承运单位实际业务需求,开展TIR业务申报、证书签注、监管作业场所卡口放行等全流程桌面推演,制定针对性通关业务流程和应急处置预案。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