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打造全面振兴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我省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他所在的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在在辽全国人大代表和住辽全国政协委员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定信心、鼓足干劲,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打造全面振兴新引擎。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而是要因地制宜,根据本地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科研条件等,这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性。”许光文委员认为,新质生产力本质上是以全要素生产率大幅提升为核心标志,既要发展新兴、未来产业,也要推进现有产业的转型升级,如通过制造业的工艺替代、设备升级、数字赋能等手段,促进产业的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新质生产力不能采用老思路和老方法,首先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深入调查分析,明确发展方向。在推动科技创新上,要紧密结合产业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在产业宏观管理上,要以推进产业升级和创建新产业为主要标准;在产业实施上,要坚持高质量高标准,严格监督管理,突出高质效。

  “新质生产力代表着先进生产力的方向,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余淼杰代表认为,发展新质生产力,辽宁大有可为、潜力无穷。培育新质生产力的源泉,是提高科研的投入,特别是对基础研究加大投入,目标是提升企业的全要素生产率,方向是在低空经济、生物医药和新产品上发力,方式是通过“三新”,即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来提升企业的绩效,提升素质、提升品质,促进辽宁的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久之计。对发展新质生产力同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的关系,唐立新代表深有感触。他说:“过去一年,我国科技创新实现新的突破。实践证明,我国自主创新事业大有可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大有作为。”唐立新表示,科技创新能够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是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核心要素。基于东北大学钢铁行业与区域装备制造基础,我们要加强工业智能与系统优化国家级前沿科学中心建设,坚持用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创新,引领钢铁工业进化升级,服务区域装备制造提质增效,努力打造重大技术创新策源地,高质量建设东北特色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辽宁有丰富的钢铁、菱镁资源优势,产业基础扎实,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空间很大,在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和未来能源等领域,培育了一批发展潜力大、创新能力强的高成长型企业,发展新动能新优势明显。”王艳委员认为,辽宁要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基础研究和技术创新,把科教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打通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到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链条,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