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求突破 和衷共济促振兴 汇聚起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强大合力
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郝鹏讲话 李乐成出席
发布时间:2024年01月23日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 字体: 】  【打印文章】

图为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现场。

  1月22日上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在沈阳隆重开幕。带着满满的重托与期待,省政协委员意气风发、步履坚定地走进辽宁人民会堂。大会期间,委员们将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贡献力量。

  本次大会的执行主席是:周波、于天敏、王明玉、姜军、卢柯、余功斌、温雪琼、刘中民、邵林。大会秘书长邵林。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郝鹏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出席会议。

  应邀出席开幕会的领导同志还有:夏德仁、张文岳、孙奇、王怀远、肖作福、刘慧晏、王新伟、王健、熊茂平、梁平、张立林、胡立杰、姜有为、陈向群、陈绿平、于国安、张淑萍、高涛、郑艺、霍步刚、靳国卫、郭彩云、王利波、高鑫。十二届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武献华、许波出席会议。

  大会由省政协副主席余功斌主持。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幕。

  大会首先审议通过了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议程。本次大会将听取和审议政协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和审议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辽宁省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进行人事选举;审议通过政协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政治决议及其他决议;审议通过政协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郝鹏在讲话中代表中共辽宁省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刚刚过去的2023年,是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一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维护国家“五大安全”政治使命,以超常规举措打好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收获了“四个重大转变”的可喜成果,夺取了三年行动首战告捷。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同时,离不开中共辽宁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勠力同心、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离不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付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

  郝鹏指出,一年来,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为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了积极贡献。政治引领更加坚定,结合政协工作实际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根基不断夯实;服务大局更加有力,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报告,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依据;凝心聚力更加广泛,“全球辽宁人”平台、“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作用充分发挥,携手奋进的同心圆越来越大;自身建设更加扎实,协商议政的实效明显增强,委员主体活力持续激发,政协干部能力素质不断提高。

  郝鹏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是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更好将各方面智慧力量凝聚起来,让团结奋斗的氛围更加浓厚。要在强化政治引领上彰显新担当,坚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一同心圆的圆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服务中心大局上作出新贡献,聚焦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锚定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紧扣“八大攻坚”,围绕先进制造业发展等重点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有效组织开展协商议政,加大民主监督工作力度,形成同题共答、常态长效的监督合力,更好为振兴辽宁添薪助力。要在广泛凝聚共识上取得新实效,多向外界讲述辽宁近年来取得的新变化,传递辽宁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充分发挥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夯实最深厚的群众基础。要在抓好自身建设上展现新气象,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加强各级政协组织建设,着力培养政治坚定、作风优良、清正廉洁、学识丰富、熟悉业务的高素质政协干部队伍,加强委员队伍建设,教育引导委员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不断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风采。希望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坚定信心、踔厉奋发,为打好打赢新时代东北振兴、辽宁振兴的“辽沈战役”,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受政协辽宁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省政协副主席王明玉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指出,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工作的起步之年。在中共辽宁省委的领导下,政协辽宁省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效能,为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系统总结了过去一年省政协常委会工作。一年来,省政协常委会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共辽宁省委工作要求,突出抓了三项重点任务:一是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为重点,强化思想理论武装;二是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三是以助力实现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为主线,履行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职能。三大任务贯穿始终,全年工作富有成效。恪守根本原则,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更加有力;深入协商议政,服务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加丰硕;坚持履职为民,推动民生福祉改善更加有为;广泛凝心聚力,大团结大联合优势更加彰显;加强自身建设,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更加显著。

  报告指出,2024年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省政协常委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扣打造新时代“六地”目标定位和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报告提出了省政协及其常委会2024年的主要任务:一是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二是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三是紧扣全省中心大局精准协商建言;四是把握性质定位务实开展民主监督;五是突出界别特色做好凝聚共识增进团结工作;六是创新制度机制增强专门协商机构效能。

  省政协副主席姜军代表省政协常委会向大会作了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23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积极通过提案履职建言,共提出提案524件,审查立案497件,全部立案提案均已按时办结。提案中许多真知灼见已转化为推动新时代辽宁全面振兴的政策举措和生动实践。

  部分特邀列席人士、省政府参事、省直部门负责同志和县(市、区)政协主席应邀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张靖宇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