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去年我省农村供水工程融资及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6%
发布时间:2024-01-27 07:59:54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1月26日,从省水利厅获悉,去年我省共建成农村供水工程305处,有效改善85万名农村群众饮水条件,累计完成投资25.2亿元,融资及完成投资均创历史最好水平。截至目前,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6%。

  据介绍,为加快推动农村供水工程建设,去年我省强化省级政策及技术指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健全完善农村供水投融资机制,落实省级补助4亿元,通过先建后补、提前实施等引导机制,吸引带动地方债券、社会资本、银行信贷等资金进入农村供水市场,在助力全省农村供水工程建设中发挥了关键作用。

  聚焦水质突出问题,省水利厅会同省生态环境厅等部门,推动农村供水水质有效提升。去年,指导各地完成467处乡镇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通过工程措施,更新配套水质净化消毒设施设备,全省千人以上工程净化消毒设施设备配备率达100%。

  农村供水工程不仅要建好,更要管好。我省在农村供水工程长效管护上做足文章,一方面分解下达省以上维修养护资金8256万元,维修养护工程1734处,受益人口160万人,有效解决工程老化失修、保证率低、水质不达标等问题,保障工程良性运行;另一方面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面排查水质不稳定等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建立工程和问题整改台账,并纳入2024年至2025年拟建项目清单推进实施。

  与此同时,我省制定了农村供水工程标准化管理实施方案,建立标准化评价常态化工作机制,有序推进标准化管理评价。目前,已完成35个供水项目的省级评价,通过评价查找不足,督促问题整改,进一步巩固供水能力,规范运行管护制度和队伍建设,强化水源保护和水质检测,健全完善水价制度,提升供水服务水平。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