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乡村振兴 -> 工作动态
去年我省农业政策性担保贷款首次突破百亿元
发布时间:2024-01-26 08:46:17  信息来源:辽宁日报

  强农富农,离不开金融支农。作为我省唯一专注农业的政策性担保机构,2023年,省农业担保公司充分发挥财政撬动金融支农杠杆作用,加大农业政策性担保贷款投放力度。1月25日,从省财政厅了解到,省农担公司去年全年新增担保贷款105亿元,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同比增长15.4%。

  去年,省农担公司围绕三年行动首战之年目标,全力全速开展农业信贷担保业务。至2023年末,累计担保金额366.8亿元,同比增长41.6%;在保余额148.3亿元,同比增长30%,累计支持带动近10万户农户发展壮大,带动就业21.7万人,2.1万名农户首次获得农业贷款支持,帮助相关农户等节约融资成本18.3亿元。

  在聚焦服务保障粮食安全方面,省农担公司紧紧抓住春耕备耕和粮食秋收的关键时节,加大对粮食种植及加工相关行业的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去年支持玉米生产10亿元、水稻6.4亿元、花生8.7亿元,支持大豆、高粱、谷子、杂粮等其他粮食类作物1.1亿元,粮食类项目担保金额达26.2亿元,按照每亩400元物化成本计算,相当于支持了655万亩的粮食种植。

  围绕我省打造现代化大农业发展先行地,省农担公司精准聚焦农业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提供担保支持。2023年为兴城黄金40纬度花生小镇、凌海大有生态农场现代智慧产业园、盖州国有现代化农业产业园等省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4.19亿元,支持中储粮集团东北综合产业基地等央企合作重点项目3715万元,支持辽宁三友、东港玉珠米业等24家农业科技型企业和小微企业合计金额1.27亿元。支持各地“一县一业”“一乡一品”发展壮大,为辽中肉牛、丹东草莓、兴城花生、盘锦水稻、桓仁人参等地方特色产业提供贷款担保超64亿元。

  为助力农民增收致富,省农担公司全程参与全省涉农创业担保贷款发放工作,为每户农民提供20万元左右的贴息担保贷款支持。公司对申请相关担保贷款的优质续保客户给予保费减免,让农民能够快速低廉地申请到贷款。2023年,公司新增涉农创业担保贷款48.7亿元,占全省涉农创业担保贷款投放总额的97.1%,涉及农民2.7万户,为全省农民稳定就业、稳固增收提供了有力支撑。

  此外,省农担公司加大降费让利力度,将粮食、油料作物、种业等行业年担保费率由0.8%降至0.5%,公司2023年平均担保费率仅为0.5%,客户综合融资成本4.65%。经测算,全年为客户减费让利3000余万元。


关于我们| 郑重声明| 网站地图
    版权所有:辽宁省人民政府  主办单位:辽宁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地址:沈阳市皇姑区北陵大街45-9号  邮编:110032 辽公网安备 21010502000372号
网站标识码:2100000037  ICP备案序号:辽ICP备05023109号  联系邮箱:mhwz@ln.gov.cn
  
微信公众号

政务微博